龙华新闻

律师驻点服务显成效 观湖劳资纠纷投诉案件逐年递减

编辑:彭桂红2018-05-25 10: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记者从5月23日召开的观湖街道劳资纠纷形势分析会上了解到,通过引入律师驻点服务、推进落实“榕树家园”建设等方式,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管理,持续增强劳动者维权意识,近三年来,观湖辖区内劳动投诉案件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确保劳资关系和谐稳定。

针对当前劳资纠纷面临的新形式,为弥补街道劳动监察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方面的不足,确保劳动执法行为的合法性,从2017年开始,观湖街道探索引入专业律师驻点服务,聘请具备专业资质的律师驻点街道劳动部门,协同监察人员进入企业巡查检查,为执法人员提供法律支援,引导企业依法用工,确保企业用工规范;同时,驻点律师还加入到劳资纠纷的调处中,配合执法人员宣讲法律法规、开展纠纷调解,为劳动者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依法为他们排忧解难,促进劳资矛盾快速化解、劳动者权益及时兑现。

此外,观湖街道通过积极推进落实“榕树家园”建设,开展送法进园区、法律讲座等形式的宣传活动,将宣传工作做实、做到位,让劳动者不断提高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目前,观湖已建立“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厂区)”43家,推动了劳资关系持续稳定。

据了解,观湖街道2016年受理劳动投诉案件共计843件,2017年减少为797件,今年1月至4月受理劳动投诉案件221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7.9%。(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廖雪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