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人民医院开展全区首例经手臂静脉输液港植入术

编辑:彭桂红2018-05-25 10: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护师郭冬与介入科医生协作为一肿瘤患者施行手臂输液港植入术。


示意图。

化疗,让许多肿瘤患者有效缓解了病情,但化疗药物大多数具有很强的刺激性和腐蚀性,让肿瘤患者都为之色变。怎样才能使患者既安全又方便地接受化疗呢?近日,龙华区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护师郭冬与介入科医生协作,在该院介入室为一肿瘤患者成功施行手臂输液港植入术,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患者无不适,患者及其家人都非常满意。据悉,这是龙华区首例经手臂静脉输液港植入术。

患者李先生因“发现皮肤出血点3周”入住区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前几日被确诊为“急性髓性白血病”,需要进行多个疗程的化疗。为使化疗更加安全,保证化疗顺利实施,该院血液内科护士长与介入科医生协作,为该患者进行手臂输液港植入术。

据介绍,经手臂输液港植入术是以手臂贵要静脉、肱静脉、头静脉等入路植入导管,港座完全埋于手臂皮下,长期留在体内的闭合静脉输液系统。由供穿刺的港座和静脉导管系统组成,适用于需长期静脉输液、化疗、输血及血样采集、需胃肠外营养的慢性病患者。具痛苦小、并发症低、留置时间长、每4周维护一次、安全、便捷、美观、不影响患者活动、沐浴和胸部放疗、拍片等特点。

“输液港植入后,在患者的右手上臂内侧隐约可见一个拇指指甲盖大小的凸起,摸上去硬硬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输液港。患者把它称为‘看不见的生命线’。对需要多次化疗、长期静脉输液的肿瘤患者来说,这项技术创伤小,可有效减轻患者痛苦或因维护不当而引起的导管相关感染,而且从外表看几乎看不到。”郭冬介绍说。

另据了解,该院血液内科同时已常规开展经锁骨下静脉输液港植入术和PICC置管术等多种中心静脉置管术,适用于白血病患者、恶性肿瘤患者以及长期需要输液的重症患者。(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徐凯/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