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从0.99∶1到2∶1,这道题深圳答得漂亮!深圳解决女性如厕难上榜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

编辑:谭悦2024-04-17 09:29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每逢节假日和周末,各大商场、景区的女厕所人满为患,时刻考验着女性的“耐性”。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每逢节假日和周末,各大商场、景区的女厕所人满为患,时刻考验着女性的“耐性”。深圳检察机关聚焦“女厕排长队”现象,调查发现背后是女厕位与男厕位比例不达标,另外部分公共厕所还存在无障碍设施未达到建设标准等问题,通过公益诉讼从源头推动解决女性如厕难题。4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发布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督促规范公共厕所男女厕位建设标准行政公益诉讼案榜上有名。

每到节假日或是周末,深圳不少大商场、公园、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总是看到公共场所的女厕所排长队,成为一个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却一直未根本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为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2023年6月,深圳市检察院根据“益心为公”志愿者反映的“女性如厕难”线索,通过志愿者群发布二维码调查问卷,对全市各辖区90座公共厕所进行调查。

经调查发现,深圳市公园、轨道交通车站、商场、旅游景点、医院等人流量密集场所的公共厕所,女男厕位比例平均为0.99∶1,并没有达到住建部《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中“人流量密集场所女厕位与男厕位比例不应小于2∶1、其他场所应达到3∶2”的要求,“坑位不够”是女厕长期排队问题的症结所在。同时,深圳检察机关还发现部分公共厕所内部无障碍设施建设不规范,也影响残疾人等群体的正常使用。

2023年8月29日,深圳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员经评议一致认为,深圳市公厕现有男女厕位比、无障碍设施建设不达标,损害了妇女及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合法权益,行政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全面履职。同年9月20日,深圳市检察院向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全面履行对公共厕所的监管职责,监督全市公共厕所建设、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规范;对全市市政公厕存在不达标情形进行全面排查整改;与规划部门、住建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推动社会公厕规划、建设达标。

相关部门立即展开整改。目前,深圳全市新改扩建公厕共80座,女男厕位比为2∶1,并在部分区域新建公厕时试用潮汐公厕;增加女厕位供给、节假日及大型活动期间增加临时厕所、灵活调配男女厕位;对无障碍厕间开门方向不达标的进行调整,并增设扶手、紧急呼叫按钮、低位挂衣钩等无障碍设施。

为从源头解决公共建筑中公厕建设不达标的问题,2023年11月3日,深圳市检察院决定立案,并向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出磋商意见书,督促该局对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文件不符合公厕建设规范要求的,不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召开磋商会与各行政机关就加快修订深圳市《公共厕所建设规范》、推动公共厕所建设规范工作等事项达成一致共识。会后,此项建议被纳入《深圳市建筑设计规则》修订内容。

厕位比的优化不仅是解决女厕所排队问题的重要措施,也是完善公共设施保障体系、促进性别平等的重要体现,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可以说,深圳检察机关聚焦男女厕位比这一小切口,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以及地方政府规章涉及的建设标准等要求,通过行政公益诉讼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规划、设计、验收、管理等方面达成整改共识,推动女厕所排队问题的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助力构建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切实提升妇女在日常生活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