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文艺精品《满堂红》舞进文博会

编辑:陶倩2023-06-08 09: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文 蔡维泽/图)于今年5月斩获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第一名的龙华文艺精品——《满堂红》,舞进了第十九届文博会。

《满堂红》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出品。其以省级非遗项目、龙华本土企业国瓷永丰源的红釉彩瓷“满堂红”制作技艺为题材,主创团队在100多道制作工序中,选取了原料配比、颜料研磨、揉泥、拉坯成型、着色上釉、烧制等既有审美性又能最大限度用肢体语言表达出来的代表性工序,并以两个时空呈现的方式来诠释表达,通过舞者与匠人交替出现和不同时空的画面转换,巧妙地把舞蹈与非遗技艺融合在一起。整个作品时长7分30秒,以“东方根骨”“粉黛春秋”“生生不息”三个篇章契合陶瓷文化、青春色彩以及创新传承的深层含义。

《满堂红》是用更好的方式讲述龙华故事、展现龙华形象的一部作品,是用影像来记录、保护和传承非遗的重要尝试。具体、生动、真实的舞蹈影像,有助于提高大众保护和传承非遗的潜在意识,唤起市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从而激发出人们内心的文化认同感。昨日下午,不少观众有幸在文博会龙华展区欣赏到了《满堂红》精彩片段,几名舞者以丰富的肢体形态,舞出省级非遗红釉彩瓷满堂红烧制技艺背后的故事,获得观众热烈反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