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以棋营城 亦需棋高一着

编辑:陶倩2023-06-07 09: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6月3日至4日,第一届“柯洁杯”青少年围棋邀请赛在龙华区举行,全国各地32支队伍、近百名青少年围棋精英参加。本次邀请赛以“柯洁杯”冠名,由围棋世界冠军柯洁现场指导,打响品牌赛事知名度,有效提升龙华的影响力。

今年以来,龙华文体事业屡出“爆款”。从元旦的得到“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到世界读书日的“帆书”App知识进化论年度演讲,再到近日的第一届“柯洁杯”青少年围棋邀请赛,龙华先后邀请罗振宇、樊登、柯洁等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文体名家到龙华举办活动,必能提升龙华文化软实力,塑造龙华美好城市形象,助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在最广泛的人群中迅速“出圈”。

城市形象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名片”,是城市软实力的主要标志,也是城市发展的加速器。棋类运动是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志性符号,也是当下移动互联时代全年龄段人群,尤其是年轻一代的休闲新宠。棋类运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有利于提升龙华文化软实力,让龙华这个年轻的城区显得更加有积淀、有内涵,无疑是为“都市核心”打造全新城市IP的良好切入点。

近年来,龙华大力推动棋类运动发展,以打造中国棋类运动殿堂为宏大愿景,不仅引进罗洗河和柯洁体育名家工作室,还重点培育深圳龙华围棋队,为深圳龙华围棋队取得2022年“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季军的好成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体育名家柯洁工作室自去年落户龙华后,柯洁除代表深圳龙华围棋队参加比赛,也积极在龙华开展围棋推广普及活动。此次“柯洁杯”青少年围棋邀请赛,便是在龙华全力支持围棋事业发展的基础和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龙华以棋为媒,广聚高端资源,以棋营城,打造全新的城市IP,通过联动名家、扩大赛事辐射范围、深化普及推广、打造校园特色、建立各级赛事活动体系等多种方式,找到了一条高质量推进围棋项目体教融合发展的道路。棋类名家荟萃,一流棋手加盟,顶级赛事组团打榜,“深圳龙华”名动寰宇。

当然,以棋营城,亦需棋高一着,从赛事切入是本手,带动周边产业则成妙手。我们也期待,龙华在棋类运动与流行文化、龙华本土文化的有机结合上持续探索,通过发展棋类运动文化创意产业,同龙华的本地古村落文化群紧密结合,既为棋类运动打上“龙华烙印”,又为棋类运动的全面流行探索新的方向。

评论员 雷钦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