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23年高考今日启幕 考点提供暖心服务

编辑:陶倩2023-06-07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教育局提醒广大考生准备周全提前到场。

6月6日下午,考生在龙华中学考点熟悉考点环境。

十年磨一剑,六月展锋芒。2023年高考今日开始,龙华区各相关单位已形成合力共同为考生保驾护航、营造有利的考试环境。记者也采访了相关专家,从饮食、心理等方面梳理出一份“应考宝典”,为龙华考生加油鼓劲。

考前准备不要大意

考试必备物品是迎接高考的重中之重。龙华区教育局提醒广大考生,参加该考应准备好身份证、准考证,其中准考证建议多打印几份,家长可随身携带,以防万一;文具方面,需准备数支2B铅笔和黑色签字笔,以及橡皮、作图工具、尺子等,在高考前一天仔细检查打包装好,避免清晨出发时有遗漏。

6月7日至9日,深圳天气为阵雨或雷阵雨,将对早高峰交通造成一定影响。此外,各考点和考场入口将进行两次安检,建议广大考生至少提前60分钟到达考点,避免延误。

为保障考生交通顺畅,在搭乘地铁时,只需向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和准考证等相关证明,便可享受优先过安检服务;开车送孩子去考点的家长,在交通受阻的情况下可以紧急借用公交车道。此外,多家出租车公司成立了爱心护考车队,考试当日广大考生看见挡风玻璃上贴有“爱心送考车”标志的出租车,凭准考证可以免费乘坐。

环保部门将严格执法,加强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管控。6月7日至6月9日,各考点周围直线距离500米范围内全天禁止施工、装修、广播、娱乐扩音、鸣笛等各类产生噪声污染的行为。

饮食切忌盲目“大补”

健康饮食和适当的心理辅导有助于考生保持良好的状态。记者请教了多位专家,梳理出一套“应考宝典”,希望能为广大考生提供帮助。

专家表示,高考阶段,大脑比平时需要更多的能量和营养素供给,在菜谱上应保证充足的谷类和薯类,获取足够的碳水化合物,保证充足的能量供给。可适当多吃一些牛奶、鸡蛋、鱼虾、瘦肉、豆腐、豆浆等食物,海鱼尤其是深海鱼类可以提供优质的蛋白质、钙、铁、维生素A、B2、D等,是比较理想的食物。同时,应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尤其是深绿色和红色、黄色的蔬菜,以获取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专家特别提醒,考试期间切忌盲目“大补”,如人参、红参比较燥热,不宜给孩子进食。此外,临急改变原本的饮食习惯,容易造成考生身体不适应,出现上火、胀气、消化不良、拉肚子等症状。

在心理方面,专家建议广大考生善用积极暗示法,即运用内部语言或书面语言对自身进行暗示。例如,可以默想或用笔在纸上写出“平静”“跟平时考试一样”等词语来化解负面情绪;也可以反复默念一些简短、有力、肯定的语句,如“我一定会考好”等,来消除紧张。

在作息方面,考生应充分休息,确保精力充沛迎接高考。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罗常谨

做好充分准备 贴心服务考生

观澜中学正门搭起了红色帐篷,创设无雨通道,方便考生进入考场。

6月6日下午四时起,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龙华考生可以提前看考场,记者在各考点看到,前来熟悉环境的考生们斗志昂扬。

观澜中学考点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育才路1号,考生可以搭乘地铁4号线到松元厦站下车,从E2口出站,大约步行五分钟就能到达学校门口。记者了解到,此考点有考生690余人,除了本校考生,还有社会考生304人。

记者在观澜中学考点看到,学校正门右侧设置了考生进场排队处,考生在保安亭处出示相关证件方可进入校门。因夏日高温多雨,学校在入口处贴设置了雨棚。

记者在观澜中学考点看到,考生入场需要经过两次安检。第一道安检流程,是考务员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全身扫描;随后,考生往前走几步就能到达安检门接受第二次安检。两道安检程序之间距离较短,这样设置也是为了进一步控制安检的时间。“我们为社会考生设置了物品存放处,不能带进考场的物品能暂时存放在封闭区外。”该考点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龙华各考点将为考生提供暖心服务。龙华高级中学考点食堂按照最高标准为全体考生精心准备了丰盛的饭菜,确保考生能吃得饱、吃得好;龙华中学为防范突发暴雨影响,在学生食堂和考场之间搭建雨棚,并准备了爱心伞具、备用校服等物资,确保学生能安全、安心考试;深圳艺术高中考点为每个考场准备了备用涂卡笔、签字笔等考试用具,确保学生在有需要的时候,能及时得到帮助。

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图

龙华街道全力以赴为考生护航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刘琼 潘锦辉 刘利)高考前,龙华街道突出重点、提前谋划,统筹抓好龙华中学、深圳市艺术高中考点高考服务保障工作,为辖区1522名考生营造舒适、安全、公平的考试环境,确保圆满完成2023年高考保障任务。

据悉,龙华街道成立“三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三考”保障工作方案、“三考”工作手册等,组织召开“三考”保障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积极协调解决各考点学校相关诉求。

连日来,龙华街道组织“三考”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龙华中学、深圳市艺术高中两个考点周围安全、交通、住宿、餐饮、噪声、市政道路排水管网、消防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并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龙华中学考点周边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该街道相关部门紧盯考点食品安全卫生工作,督促学校总务负责人严格按菜单配菜,最大限度把好食品安全关。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高考期间增加考点周边值班值守力量,安排消防分队到考点值班备勤,协同交警部门做好考场周边道路交通管制,确保全时段安保执勤,并全面宣传辖区高考考点相关信息,提前告知市民相关封闭路段,呼吁辖区居民、建筑工地、商铺等多方积极配合,为考生营造安静、和谐的备考环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