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博会7日启幕 广东馆6个厅展大湾区风采与商机

编辑:陶倩2023-06-06 11: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十九届文博会明日开幕,广东省将携18个地市展团(广州、阳江、惠州、汕尾、中山、东莞、佛山、梅州、韶关、江门、茂名、湛江、肇庆、汕头、珠海、清远、河源、云浮等)和深圳市各区(新区)、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齐齐亮相粤港澳大湾区馆(11号馆),向世界展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的风采与商机。

“广东馆”展览面积1353平方米,设序厅、广东文艺精品、数字文化、文旅融合、岭南文化“双创”、媒体融合等六个展厅,精选省内60多家头部文化企业和500件以上文化产品,运用电子沙盘、全息互动、3D、4K/8K等新技术,展示广东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广东文艺精品结出累累硕果

今年文博会,“广东馆”特设文艺精品展厅,整体展示广东文艺精品硕果累累、精彩纷呈的生动局面。

据记者了解,文艺精品展厅将重点展示广东电影、电视、舞台剧、歌剧、音乐、动漫等最新出品的18部优秀作品。截至目前,广东文艺精品共有8件获评第十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3部电影作品获中国电影金鸡奖。

此外,广东出版专区还将整体展示广东出版业发展情况,其中,将重点展示广东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出版物。同时,还将展示花城文学院提升精品创作的创新尝试、稳步推进广东研学实践教育相关内容。

数字文化细分领域产业数据全国领先

2022年,广东省累计出版新书5189种、音像电子产品1221种。380家期刊总印数近1亿册。广东数字出版产值超2100亿元,动漫产值超600亿元,均居全国首位。

2022年,广东的游戏业收入2155亿元,占全国4/5,电竞收入占全国七成以上。

2022年,广东省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营业收入5728亿元,实现增加值1442亿元。

除了以上喜人的成绩数据,广东以数字技术全面赋能文化产业发展,落实《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培育数字龙头企业,塑造一批数字化创新示范项目,解决“卡脖子”难题。比如:此次在“广东馆”数字文化展厅的参展企业腾讯,作为数字引擎和数字仿真技术应用的代表,打造了中国首个完全自研“全动飞行模拟机视景系统”,填补了民用航空高精尖技术领域在软件上的技术空白;参展企业华为的文化大数据建设解决方案从云端数据库到软硬件系统全部实现自主创新,为文化安全保驾护航;广东广电网络的数字家庭系统为建设文化大数据体系提供“文化专网”,确保国家文化数据安全;以励丰文化为代表的3D可视化交互技术,提供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馆,以凡拓为代表的博物馆和非遗数字资源建设与利用,以玖的为代表的沉浸式剧场和剧本数字系统。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生态、新格局

本届文博会,“广东馆”强化文化和旅游双向融合,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生态、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广东馆”的文旅融合展厅将以电子沙盘展示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八大品牌建设与发展成果。以“乡村旅游”“绿美广东”专区,展示广东媒体以乡村文旅发展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记者 范晓霞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