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电动自行车违法多 市民呼吁加强管理

编辑:陶倩2023-04-27 10:2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解树森)“感觉路上的电动自行车数量越来越多了,随意违法的也很多。”近期,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无论是走在路上还是开车,都要十分小心可能突然出现的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十分常见,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

记者在福田区福强路新洲路口看到,由于步行系统需要二次过街,不少电动自行车会在第一段红灯、第二段绿灯时,快速闯过第一段红灯区域,便可直接通过第二段,以达到快速过街的目的。与此同时,四个路口在高峰期,行人、电动自行车易扎堆,电动自行车在无法顺利骑上人行道时,便会直接选择在机动车道上骑行。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我市中心区福华路、益田路、金田路等多条道路,发现电动自行车的违法随意性很高,较为常见的是闯红灯、骑行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走机动车道等等,还有很多车辆并未进行备案登记。“现在明显感觉不管是小区里还是路上,电动自行车都很多”“在路上要是不走直线稍微偏一下,都有可能被后面飞驰过来的电动自行车撞到”“走机动车道会被罚,电动自行车就被挤上人行道,但是行人本身就处于弱势,现在行人的安全步行空间被很大的牺牲了”。采访中,不少市民向记者吐槽。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了不少电动自行车的使用者。他们表示,一方面确实会不自觉的有闯红灯、不戴头盔等违法,“看到没有车,我们骑车过街一两秒就过去了,赶时间的时候会有违法。”另一方面,他们也表示并没有足够的守法条件。“在人行道上跟行人挤,在机动车道跟汽车挤,有的路上虽然有非机动车道,但是非常窄,前面有一辆自行车慢慢骑,后面的电动车都过不去,如果有合理的路权和好的骑行环境,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愿意去违法。”电动车自行车使用者韩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电动自行车的违法,伴随的伤亡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而除了一般交通违法外,记者采访中市民对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围困地铁口,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乱象等也是大吐苦水。“经常一出地铁,行人就窄窄的一条路,四周全都停满了共享单车和电动自行车,一边走路一边还要不断给自行车、电动车让路,行人太难了。”

走访调查过程中,市民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除了处罚外应该“想想好的办法”,一方面要加大对无牌、超标电动自行车的处罚和清退,另一面应对已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进行有效的规范。业内专家表示,非机动车出行是城市绿色交通和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治理电动自行车乱象需要探寻综合治理的有效之策。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