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拟进一步规范无人机放飞行为 公园探索设放飞试点

编辑:陶倩2023-04-25 10:0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世伟)近日,有市民在网上报料称,在莲花山、塘朗山等市内公园,时常有无人机低空盘旋,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回应称,根据相关规定,公园禁止私自放飞无人机,日常安保人员会对放飞无人机的情况进行管理巡查,下一步将探索设立公园无人机放飞试点,进一步规范无人机放飞行为。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安全监管部副主管邹卓辉向记者介绍,广东省公安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安全管理的通告》第三条第三点明确,在大型活动场所、公民聚居区、车站、码头、港口、公园、景点、商圈、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区域,禁止放飞无人机。另外,《深圳市民用微轻型无人机管理暂行办法》也明确,有关单位和个人,如要放飞无人机,要进行报备或者申请。邹卓辉说,具体到各个公园,游园守则中对于无人机也有相应的规定。如莲花山公园,已被公安等部门列为无人机的禁飞区。同时,从游客安全角度考虑,也必须对放飞无人机的行为加以限制。

莲花山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市民有航拍等工作需要,需提前到莲花山警务室进行申请,审核通过后可在指定区域进行航拍。而塘朗山郊野公园虽然不属于禁飞区,但也需提前报备,经批准后才能放飞。“塘朗山郊野公园以森林为主,一旦无人机失控坠落,有伤人的隐患。另外,无人机的飞行也可能会对野生动物造成惊扰。”塘朗山郊野公园园长张希表示。

邹卓辉说,深圳是世界无人机之都,市民对用无人机进行拍摄娱乐有相当高的需求,相关情况已反映至公安和民航空域管理等部门。结合公园安全等因素考虑,下一步市公园管理中心将探索建立公园无人机放飞试点,规范无人机放飞行为,并将通过游园守则和公园立法对无人机放飞相关要求作出规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