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组织开展工贸行业电工安全技能大比武

编辑:陶倩2023-04-21 10: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选手们参加实操环节比拼。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胡甘雨/文 记者 蔡维泽/图)为推动龙华区电工队伍整体安全素质提升,以赛促学强化安全意识,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通过技能比武进一步掀起广大电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追赶超越”热潮,提高安全技能,4月19日,龙华区安委办在龙诚教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龙华校区举办“龙华区2023年工贸行业电工安全技能大比武”活动,辖区企业、工业园区、大型商超、学校的专业电工共85人同台竞技。龙华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部分安委办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场大比武分三个赛程、五个环节。初赛、半决赛、决赛,赛事难度逐步升级。

第一个环节,参赛选手们要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微信小程序在线答题,30分钟答题时间完成40道由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组成的试题集。

第二个环节,选手们需根据屏幕中播放的短片找出暴露的安全隐患,场景分别为某电工在施工现场作业和某电工为企业危化品中间仓安装监控的作业过程。短片以电工的日常工作切入,既具有极强的代入感,又以旁观者视角反思自身工作时需要遵循的规范和标准,包括安全操作、穿戴防护装备、使用合适的工具等。

第三个环节,选手们需根据跌落式保险的安装现场图片,以及协会工程师在企业安全生产检查中拍到的现场图片找出隐患点。在这个环节中,选手们需要从案例图片中找出电工在高处作业现场的不规范行为、企业配电箱存在的安全隐患。

第四个环节,抢答题环节,需要选手们眼疾手快,在最短时间内按下手中的抢答器,并答对题目。

第五个环节,现场实操环节将真正考验选手们的技能。在这个环节,选手们要在观众面前展示自己的技能,包括心肺复苏的操作、临时照明线路安装和触电伤人事故现场问题分析。

85名参赛电工经过第一轮的初赛后,有16人进入半决赛;在激烈的半决赛角逐中,通过视频找错题、图片找错题,有6人进入半决赛第二轮抢答和实操环节的比拼,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3名优秀选手,进行最后的冠军争夺。

经过紧张有序的角逐,本次比武获得冠军的是国盛实业(深圳)有限公司李放,获得亚军的是深圳海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欧玉林,获得季军的是深圳图书贸易有限公司文四清。龙华区安委办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为获奖人员颁奖。

本场活动另设置观众互动环节和微信视频号直播,提高参与度。观众通过答题互动获得盲盒兑换券,内含电工专用工具、水杯、U盘等小礼品。全程直播让场外的观众也能感受比赛的热烈气氛。

龙华区安委办有关负责人指出,随着炎热夏季来临,各种场所的用电量剧增,以此带来的用电问题和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给安全管理工作和电力作业带来很大考验;结合往年同时期触电事故多发的事故规律和经验教训,电工一定要摒弃侥幸心理,特别是要杜绝个别电工认为自己是老师傅,艺高人胆大地违章违规操作;安全管理人员和电工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发挥自己的特长和技能,并做到“关于用电,要从源头管起、从自身做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