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单颗种植牙总费用今起降幅超50%

编辑:陶倩2023-04-20 09:4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赞)记者从深圳医保局了解到,自今日起,口腔种植体集采和牙冠挂网价格将在深圳全面落地执行,至此深圳单颗种植牙总费用平均降幅超过50%。

深圳医保局价格招采处二级主办彭浩哲表示,本次降价的意义重大,一直以来该领域收费不规范、费用负担重等问题日益成为民生痛点。

单颗常规种植牙总费用包括三个部分:医疗服务费用、种植体费用和牙冠费用。此前深圳医保规范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实现了全流程医疗服务费用率先降价,本次更是“三管齐下”地成功降低了单颗种植牙的最终价格,为市民提供高质量、可负担的种植牙服务。

据了解,本次口腔种植体集采通过集中“带量”采购促进竞争,“以量换价”挤出了种植体的价格水分。中选产品平均价格降至900余元,与集采前相比平均降幅达55%,中选价格区间在约600元至1850元左右。

本次种植体集采汇聚了全国近1.8万家医疗机构的需求量,达287万套种植体系统,约占国内年种植牙数量(400万颗)的72%,预计每年可为患者节约费用40亿元左右。中选企业既包括一些知名国际企业,也包括威海威高、常州百康特等国内企业,中选产品丰富,可有效满足临床需求。

而不同的是,本次牙冠的价格治理并没有采用集中“带量”采购,而是通过竞价挂网的方式,共计110家企业参与报价,其中107家企业获得拟入围资格,入围均价为327元。

彭浩哲表示,牙冠产品是个性化定制的耗材,需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口腔情况特殊定制,生产成本差异大,不符合集采对产品标准化程度高的要求,而竞价挂网的方式能让企业进行价格竞争,让牙冠价格更透明、公开,达到预期的降价效果的同时满足医疗机构多元化临床需求。

目前,深圳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以及部分民营医疗机构都接受了本次价格调控,种牙价格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