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购买儿童服装,这些安全隐患要注意

编辑:刘晓宇2022-08-15 10:28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了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抽查结果,不合格率达到了14.9%,这其中绳带要求、附件抗拉强力等安全项目不合格,就占了将近一半的比例。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测工程师尹方方:0到3岁的小孩儿容易流口水,唾液沾到衣服上以后,服装的耐唾液色牢度就显得特别重要,检测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些童装耐唾液色牢度不合格,小孩子舔或者咬了这些衣服以后,衣服上的染料可能被吸入体内,影响身体健康。

9c5c80a2a91d4387b84cf5e56f80ba5f[1].png

记者了解到,由于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的特殊性,检测项目总共多达19项。除了一些有直观效果的项目,其他的如甲醛、增塑剂、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pH等化学项目,一直都是家长们非常关心却无从了解的项目。此次检测发现,大部分化学项目都能满足标准要求,但是也有4批次童装被检出pH超标。检测工程师告诉记者,pH反映了服装的酸碱度,超标的童装可能对儿童皮肤产生刺激和不适。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测工程师钟文倩:pH过高或过低都会导致皮肤屏障受损,引发瘙痒或者炎症。

标注100%纯棉竟掺杂大量化学纤维

记者了解到,检测发现的不合格项目当中,有一个项目决定了纺织产品性能特点,直接影响着婴幼儿的舒适体验,这就是童装的纤维含量。但是检测发现,标注百分百棉,里面却掺杂了大量的化学纤维。

2c2e5d40cdc54bcdbc9f5131d980d0ac[1].png

因为耐磨,穿着贴身、吸汗又不刺激皮肤,全棉质地的童装,特别是全棉质地的内衣深受家长们欢迎。但是检测发现,标注是百分百棉的,可能里面掺杂了大量的化学纤维;标注棉为主要材质的,实际上含量也达不到。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