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建设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重要承载区

编辑:陶倩2022-06-23 09: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行业领军企业。

梅观创新走廊。

近日,深圳发布《深圳市培育发展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成为继北京之后,又一官宣培育发展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集群的城市。精密仪器设备是现代工业生产的“倍增器”、科学研究的“先行官”,作为制造数据获取的基本感知和测量工具,市场发展潜力较大。为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工作部署,加快发展壮大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集群,深圳决定在南山布局研发设计环节,在光明、宝安、龙华布局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环节。

建设各类创新载体10家以上突破创新能力不足瓶颈

深圳市在精密仪器设备产业具有一定的生产规模和产品竞争力,在数字多用表、电子测量仪器、电能表等细分领域集聚了一批重点企业,高速高精点位操作技术、厘米级型谱化移动测量装备等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建成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新载体。2021年深圳市精密仪器设备产业增加值为128亿元。

然而,在精密仪器设备产业方面,深圳仍存在四点不足:一是自主创新相对不足,关键零部件和中高端精密仪器设备依赖进口。二是产业规模偏小,缺乏领军企业。三是自主品牌效应不强,部分企业以代工为主。四是复合型人才、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不足,无法满足产业发展需要。

为抢抓发展机遇,深圳制定了到2025年精密仪器设备产业增加值达到200亿元的目标。其中,还制定了工业自动化测控仪器增加值达到百亿级规模,信息计测与电测仪器、科学测试分析仪器及各类专用检测与测量仪器实现快速增长;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影响力的高端精密仪器设备产品,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对外依存度显著降低,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10家以上;健全精密仪器设备检测、认证和计量服务体系,建成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体系完整、优势明显的产业生态等目标。

同时,还提出要培育3至5家细分领域骨干企业,新增1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企业;电工仪器仪表、供应用仪器仪表、导航系统仪器等领域实现国际领先,示波器、频谱分析仪等中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主导或参与制定一批国际、国家标准,企业品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等目标。

行动计划认为,深圳在此方面,存在着较好的发展机遇。首先,由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对设备和生产过程的精密度和智能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精密仪器设备作为制造数据获取的基本感知和测量工具,市场发展潜力较大。其次,因为深圳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配套完善、企业主体活跃,可为精密仪器设备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支撑。

实施核心关键环节创新突破工程突破关键短板环节

为达成目标,深圳决定在南山区布局研发设计环节,在光明区、宝安区、龙华区布局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环节,并积极实施核心关键环节创新突破工程、产业支撑服务能力强化工程、标准和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工程和质量提升与品牌培育工程。

四大工程旨在鼓励重点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创新主体联合开展高端仪器整机和核心零部件攻关,提高精密仪器设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重点突破关键短板环节;完善覆盖产业共性核心技术攻关、高端关键设备研制与产业化应用、专业人才培养引进、标准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运维的产业生态体系,全面优化产业结构体系;支持骨干企业开展精密仪器设备基础新工艺、可靠性工程试验、可靠性检验检测等研究和应用,提高产品可靠性和稳定性,打造高端品牌和质量样板;积极引进国际企业在深圳设立区域总部和建设先进制造产线,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推动高端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集聚发展,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

行动计划指出,深圳将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部门协同和市区联动,积极推动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集群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支持设立精密仪器设备产业联盟,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力量,推动产业服务资源共享;完善政策支撑,通过多元化扶持方式激励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推动精密仪器设备高端化、自主化、品牌化发展。强化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政策支撑,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为加强资金保障,行动计划表示将优先保障重大项目、重点园区建设资金需求。还将设立高端装备产业基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项目投资,同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发展精密仪器设备租赁和融资租赁业务。加强对精密仪器设备企业上市辅导服务,支持骨干企业上市融资。

为完善人才梯队,深圳将引进一批“高精尖缺”创新人才和团队,提升引才精准度和产业适配度。支持高等院校开设精密仪器设备相关专业,支持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建设人才技能实训基地,培养精密仪器设备产业发展亟需的专业人才和技能型人才。

充分发挥空间优势

建设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重要承载区

行动方案提出,要充分发挥龙华区空间优势,培育未来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重要承载区。

近些年,龙华区坚持产业集群化、链条化、梯队化发展,全面启动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产业结构、产业链条、产业生态加速完善。龙华着力推动“11+4”市级产业集群布局龙华,着力构建“3+3+N”现代产业梯队,加快打造智能终端、智能制造装备、时尚创意三大优势产业,半导体、新能源和生物医药三大潜力产业,以及宽带网络通信、智能传感器等N个细分领域。

与此同时,龙华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全面做实“一圈一区三廊”,在北部区域,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专业化园区为支撑、区块化发展为路径的思路,围绕细分领域加快集聚发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占地约60平方公里、产值超万亿的数字经济圈。同时,依托梅观快速路沿线区域,加速整合产业创新资源和土地资源,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和高端化发展,打造梅观创新走廊;依托观澜河、龙华大道、交通轨网,促进山水与城市交融,打造彰显城市生态品质与文化活力的观澜河生态走廊;依托龙澜-福龙大道,联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光明科学城两大基础研究引擎,打造带动深莞制造业创新升级的龙澜智造走廊。

为加快完善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体系,龙华大力拓宽供给渠道,2021年全年新增产业空间超120万平方米。产业用地加速盘活,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土地整备刷新4项“深圳纪录”,观湖北、福城南项目首日签约率超70%,创新型产业用房规模扩增40万平方米。

在深圳市重点打造的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中,龙华占据三席。其中,精密仪器设备产业将重点布局在鹭湖-清湖先进制造业园区。

记者 金璐/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