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将培育安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

编辑:陶倩2022-06-22 10: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建设中的九龙山数字城。

安全节能环保产业是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能源资源节约利用、循环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伴随经济社会的发展,安全应急与节能环保市场需求持续扩大。

日前发布的《深圳市培育发展安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到2025年,深圳安全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突破600亿元,培育一批具有国内、国际竞争优势的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在空间布局方面,深圳将在龙华区重点布局生产制造环节。

根据《计划》,深圳提出了“规划建设2个以上产业集聚区,形成以技术研发、总部基地为核心和以装备制造、资源综合利用为特色的产业聚集带”“新建60个以上国家级、省市级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一批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科技协同创新平台”“部分领域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际知名品牌建设成果显著,安全应急、节能电气、水污染治理、固废处置利用等技术装备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参与制修订国际安全应急、节能环保标准”等目标。

同时,《计划》明确了五大重点任务,包括加强规划研究,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科技创新,加速成果转化;加强物资储备,提升供给能力;深化绿色制造,强化试点示范;强化国际交流,推动技术合作。并提出实施安全强基工程、能效提升工程、环保支撑工程、产业数字化融合工程。

据统计,2021年,深圳市安全节能环保产业实现增加值425亿元。其中,安全应急产业主要集中在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智能安全应急产品、安全应急服务等领域。节能环保产业主要集中在LED照明、高效变频器、绿色建材、水污染治理、节能环保服务等领域,部分企业的产品已进入全球市场,部分领域全国领先。

《计划》对安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进行空间布局时提到,聚焦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综合服务三大方向,在罗湖区、宝安区、龙岗区布局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环节,在龙华区、光明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布局生产制造环节。其中,龙华区引进安全应急、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引导高分子材料、绿色建材、应急预测、高效变频器、高效制冷、LED照明等领域装备制造型产业适度聚集。

事实上,安全节能环保产业也是近年来龙华区重点布局的细分领域产业。今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和发展安全节能环保细分领域集群,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日前,龙华区还专门成立双碳产业运营中心,服务龙华双碳产业,促进行业间融合创新、合作共赢,绘就龙华绿色发展新蓝图。此外,龙华区还发布了《龙华区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相关政策汇编》,在招商引资、资金支持、产业孵化、人才政策等四方面,对节能环保产业予以支持,真金白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记者 周德萌/文 蔡维泽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