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夕阳红社团发挥余热 投身社区治理

编辑:陶倩2022-06-17 14:4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刘菲 张丽芳 朱正英)“很开心,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跳跳舞、唱唱歌,退休后的枯燥生活变得生机勃勃。”6月16日下午,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夕阳红文艺社团培育项目学习演出暨共建共治茶话会活动在招商锦绣观园党群服务中心举办,45名老人通过实习展演、共建共治茶话会的方式,发挥老有所为作用,用自己的方式投身社区治理。

此次实习演出是夕阳红文艺社团的学员们为公益展演做的一项准备,希望通过精益求精的反复演练,让公益展演更加“养眼”“养心”。走秀、广场舞、合唱等9个节目闪耀着社区老人“老有所乐”的光芒。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们夕阳红文艺社团,以后可以多关注帮扶社区弱势群体”“我们可以做垃圾分类宣导员,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我们可以构筑邻里互助圈,老人帮助老人,让社区更有温度”“我们可以经常义演,传递党的声音”......在共治茶话会上,社区社工用“头脑风暴”的方式引导社团成员思考社团在社区治理中可以做哪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回顾了夕阳红文艺社团一路走来的路程,为社团的成员们充电赋能,一步步引导他们成为社区治理的“能手”。“通过这次茶话会,我觉得我们文艺社团能做得事情很多,接下来就看我们的行动了!”会长苏正宏说道。

据了解,从20多个热爱文艺的“发烧友”、“各自为阵”的3个自组织发展为团结有爱的文艺社团,社区经过了多次的探索、尝试和努力。因为夕阳红文艺团的成员大多是招商锦绣观园的离退休老人,他们扎根于招商锦绣观园小区,有着贴近小区居民、广泛动员小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天然优势。组建社团能够带领老人“动”起来,促进社区老人发挥自身在社区治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邻里友好互助中的积极作用。

据介绍,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坚持打造“良序型”人文社区,让人人都能有序参与社区治理,激发多元共治的内生动力。社区以物业小区治理为突破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培育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以多元共治之力,共创社区居民所期望的美好社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