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大学生找工作有妙招 直播进名企 学生当猎头

编辑:黄春才2022-06-17 10:19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直播进名企,学生当猎头。

“BOSS邀你去上班”活动走进上海银行深圳分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6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焦子宇 文/图“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欢迎来到‘BOSS邀你去上班’企业招聘活动直播现场,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晚上7点,深圳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大二学生王滢准时坐在镜头前,作为主播向大三、大四的学生介绍招聘方——上海银行深圳分行及其招聘信息。而此时,该校职业规划与发展协会会长、2022届本科毕业生潘潜正在一旁聚精会神地检查着直播流程。

面对不断增长的就业需求,毕业生如何精准“出圈”让大家“绞尽脑汁”。今年,深圳大学创新推出一系列“直播进名企”活动,派出学生团队到企业直播其工作环境、用餐条件、休息场所等。活动中,毕业生在线提问、提交简历,招聘方线上答疑、给出建议。这种“身临其境”走进企业的方式,让同学们主动当起应聘“推销员”。

“BOSS邀你去上班”是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推出的一个直播招聘项目。有别于一般直播带岗,它直接邀请企业高管走进镜头,展示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邀请职员分享工作内容和成长感受,提高招聘精准度。“这不仅解决了毕业后大家‘有没有’工作的烦恼,也让毕业生打消了职位‘好不好’的犹疑,解决自身‘能不能’胜任的问题。”潘潜对记者说。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线上笔试、AI面试成为招聘主流。对此,他们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提供给大家最需要的信息。“直播前期,我们会在学生中进行问卷调查,归纳大家最想了解的求职信息,在此基础上打磨主持稿。活动中,‘Boss’是重点,为此,我们专门邀请到人力资源部经理介绍公司情况,播放企业宣传片,并用镜头带着同学们逛企业。而在员工分享环节,我们会邀请在该企业任职的深大师兄师姐,增加职位真实性,并以‘过来人’的视角帮助毕业生调整应聘心态,传授求职和工作经验。”

上海银行深圳分行并不是该活动的第一站。5月19日,“BOSS邀你去上班”走进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ABB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举行技术服务业招聘专场直播活动。三场活动下来,潘潜深深感受到,与其单方面宣传自己,不如有针对性地“推销”自己。“活动中提到的问题都是毕业生最感兴趣的话题。同时,毕业生们还可以通过发送弹幕的方式与高管互动,点对点获取个性化信息。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会在直播中放出招聘二维码,毕业生扫码后便可进入简历投递入口,看到更多企业招聘信息和联系方式。”

“这是我们第一次邀请校方进企业直播开展宣讲活动,这种创新的方式让我感受了深大学生的灵活性,也给企业带来了招聘灵感。”上海银行深圳分行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张洪告诉记者,“当天活动效果非常好,通过与同学们‘对话’,我们及时了解了毕业生的诉求,其中大家问得最多的并不是薪酬问题,而是个人成长培养路径,这为我们招到合适人才提供了便利。”据张洪介绍,当天活动一结束,后台便收到了十几份简历。截至目前,上海银行深圳分行已向5位深大毕业生发出了入职通知书。

“除了‘BOSS邀你去上班’,学校还在丽湖校区和粤海校区打造了深大学生专属网络面试空间——面试房和静音舱,里面放置了桌椅、补光灯、手机支架、网线、时钟、化妆镜,帮助大家顺利求职。”潘潜表示,接下来,他们会继续探索更灵活的形式,让毕业生们以最佳状态展示自己。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