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将建设激光器和激光设备集聚区

编辑:陶倩2022-06-17 09: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抢抓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赛道发展机遇。

杰普特光纤激光产业园效果图。

创想三维3D打印机。 (资料图片)


今年4月8日,深圳市2022年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其中位于观湖街道的杰普特光纤激光产业园项目格外引人注目。2个月时间匆匆而过,龙华激光产业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根据最新发布的《深圳市培育发展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深圳将加快发展壮大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并支持龙华加快孕育一批重点企业,形成特色激光器和激光设备集聚区。

化解难点痛点

大力支持产业发展

激光是光、机、电、材料及检测等多学科的综合技术,激光加工系统与计算机数控技术相结合可构成高效自动化加工设备,已成为企业实行适时生产的关键技术,为优质、高效和低成本的加工生产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增材制造技术集物理、化学、光学、机电、材料、控制、信息等多学科于一体,是突破传统制造方式的核心动力源泉,也有快速成型、3D打印等多种称谓。

自我国在“十三五”期间实施“增材制造和激光制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后,经过几年发展,已基本形成技术创新体系与产业创新体系融合的良好格局。因为制造业场景丰富,深圳市为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一举成为国内重要的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聚区,产业规模、企业数量和有效专利量国内领先,已初步形成覆盖材料、器件、软件、设备和应用服务全链条的产业生态体系,在多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高功率激光切割头、电池焊接装备等产品类别处于国内一流行列。据统计,2021年深圳市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增加值达到73亿元。

为改善目前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所存在的部分材料和核心零部件对外依存度较高、产业大而不强、企业梯队结构不完善、产业应用融合不够紧密等问题,行动计划为该产业擘画了产业规模持续领先、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行业应用深度融合、产业生态持续优化的发展路线图。

充分发挥优势

积极谋划产业布局

到2025年,产业增加值达到140亿元,新增1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在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支撑软件、高端器件等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新增1家省级或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10家企业技术中心;围绕3C电子、新能源、新型显示等优势领域,打造一批“激光+”和“3D打印+”智能制造应用示范项目;建成若干检验检测、试验验证、应用研发等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形成覆盖源头创新、智能制造、创新应用的产业发展生态……为实现行动计划中提出的产业发展目标,深圳做实产业布局,将研发设计环节布局在前海,并充分发挥宝安、龙华、坪山三区各自优势打造产业集聚区,支持龙华形成特色激光和激光设备集聚区,加快孕育一批重点企业。

针对行动方案中部署的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工程、产业链现代化工程、支撑体系强化工程和应用示范融合工程等重点工程,以及提出的重点开发激光晶体、特种光纤、变频晶体、高熵合金粉末,推进增材制造的高频超声检测技术及装备材料、纤维增强材料激光并行制造工艺及装备激光制造基础材料等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制造业强区,“20+8”产业集群政策文件,以先进制造业为主阵地,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龙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支撑。龙华也将积极落实全市“20+8”产业发展布局,实施数字经济“十百千”计划,发展“总部+高端制造”“龙头+配套”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3+3+N”产业梯队,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超过30%、42%。

记者获悉,在深圳市重点打造的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中,龙华占据三席。三个园区中,鹭湖-清湖先进制造业园区以及黎光-银星先进制造业园区均将激光与增材制造作为重点布局的产业之一,可见龙华对此产业的高度重视。

明确发力方向

引导产业创新突破

近年来,龙华区抢抓机遇,密集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和重磅政策,培育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十大产业链集群,引进和培养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和行业细分领域领头羊,其中杰普特光电和创想三维就是激光和增材制造领域的佼佼者。

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激光器、激光/光学智能装备和光纤器件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坚持走自主知识产权的道路,以激光器研发为基础,打造激光与光学、测试与测量、运动控制与自动化、机器视觉等技术平台。

杰普特于2007年成功研制开发出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攻破MOPA结构的时序控制方案、种子源LD驱动技术、高功率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技术等核心技术;2015年,杰普特研发团队完成了激光调阻机的开发,掌握了高精度激光调阻机的各项技术原理,成功开发出适用于微调不同规格贴片电阻的激光调阻机,让杰普特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据杰普特董事总经理刘健介绍,激光行业产业链上游是激光的核心器件,中游是激光器,下游是激光系统集成企业,目前杰普特已处于产业链的中上游。

国家第二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消费级3D打印机研发生产。公司拥有超过300人的研发团队,是国内增材制造领域中研发实力和研发投入领先的高科技人才队伍之一,申请了500余项专利。公司在国内外成功注册商标近300项,还与香港城市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目前,创想三维已成为全球打印机出货量最大的制造商,产品销往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年出货量超过120万台,全球用户超过160万,早已是行业中的隐形冠军。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行动计划目标实、政策明,为众多行业企业发展指明了发力方向,有助于企业精准锚定目标,充分利用各类创新资源,结合各自强项进行创新或突破,助推深圳加快补齐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基础材料短板,攻克基础关键核心器件,实现基础支撑软件自主可控。

记者 金璐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