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着力打造文明实践十分钟生活圈

编辑:陶倩2022-06-14 09: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花旺)在家门口的文明实践站,参与一场特色的家庭体验活动,让文明实践与节气文化产生奇妙连接;置身历史遗迹,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在传承中领悟与创新……龙华区吹起文明实践新风,拂过街道、社区,浸润市民们的心灵,逐渐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6月12日,正值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节气,龙华区妇儿之家特色项目“雅趣家风节·亲子陪伴”在北站社区文明实践站举行第二场主题活动,将节气文化与吟诗赏画、干花团扇制作、生肖歌舞等有趣好玩的活动结合在一起,让大人回忆儿时的乐趣,让孩子体验传统手工。工作人员表示,“雅趣家风节·亲子陪伴”是2022年龙华区妇联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开展的“妇女儿童之家”特色项目之一,除了包含“芒种、夏至等10个节气,还在重要节日节点开展相关主题活动,通过传统文化传承助推好家教好家风养成。

据悉,龙华区文明实践中心依托覆盖全区的矩阵平台,在重要传统节气和节日,广泛开展传统民俗体验、非遗文化展演等文明实践活动,让居民深入了解传统节日习俗,感受中华文明魅力,汲取优秀文化营养,弘扬传统美德。

在上围艺术村,一场“上围奇妙游”活动精彩上线。6月11日,观湖街道文明实践所邀请驻村艺术家、参展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及文创企业参与,沿着穿越古村的樟坑径河布置主题门楼、合影装置等,将古村内重要历史遗迹、文化名家工作室、文创企业、非遗手艺摊点串联成一线,供游客打卡体验,吸引了500余位游客报名参加。

今年以来,龙华区持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典范城区聚力。观湖街道开设“长青老龄大学”,开办文化学堂,把各类文明实践课堂“搬到”老百姓家门口;龙华街道聚焦关爱妇女儿童,倡导志愿服务、文明出行等,举办巾帼志愿者表彰、“小小慈善家”聚善日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汇聚文明点滴力量;观澜街道探索建立文明创建长效工作机制,成立文明督导员队伍,开展“五个一”文明实践活动,致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通过整合暖心驿站、党群V站等服务群众的基层阵地,将其纳入文明实践矩阵,进一步扩大文明实践活动阵地的覆盖范围,着力打造文明实践十分钟生活圈,将各类服务精准输送到基层一线,让群众在家门口即能参与多姿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文明之风,传递文明新风尚,真正成为城市文明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获益者。”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