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建工业母机产业集群 培育数字化新业态

编辑:陶倩2022-06-14 08: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鹭湖中心城。

龙华已形成以富士康龙华科技园为“一极”,鹭湖片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观澜片区等区域为“一带”的“一极一带”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聚区。图为富士康生产车间。


工业母机,是“生产设备的设备”,为装备制造业提供智能的生产设备和零部件,如工业机器人、发动机、汽车、工程机械、工业基础件等。工业母机是工业生产中最重要的工具之一,是工业化的根本,也是整个工业体系的基石。日前,深圳发布《深圳市培育发展工业母机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将壮大工业母机产业集群,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工作部署,并将依托龙华区在3C电子等领域的制造基础,重点发展高端电子专用设备,推广数字化机床应用示范,培育工业母机数字化新业态,建设电子专用设备与机床数字化应用集聚区。

抢抓机遇培育工业母机数字化新业态

作为工业制造产业链最核心的环节,工业母机的技术水平决定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工业制造能力,是各国的战略必争,甚至是国家之间的综合竞争力。高端工业母机具有高精度、高复杂性、高效高动态的特点,处于制造业价值链和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内涵已经超越传统定义的各类机床及加工中心,同时涵盖了等材制造装备(铸造、锻压、焊接、热处理及表面处理等工艺装备)、增材制造装备以及复合加工装备。

深圳ICT技术优势明显,制造业场景丰富,为工业母机数字化、高端化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据统计,2021年深圳市工业母机产业增加值达到217亿元,用于3C制造领域的数控机床国内市场占有率较高,锂电池专用设备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部分领域初步形成集上游核心零部件、中游设备本体和下游应用较为完备的产业链。

行动计划指出,从全球来看,工业母机产业数字化转型迅速推进,新标准、新产品和新业态加速孕育,正对工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成为各制造业大国竞争和角力的焦点。从我国来看,加快推进工业母机数字化、高端化发展是推进工业强基的必然选择,对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深圳在工业母机产业领域虽然已经有一定基础,但仍存在工业母机企业研发、设计和生产的数字化水平有待提高、高档数控机床国产化率还有待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本土产品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工业母机重点企业的专业市场面向汽车、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领域布局较少等问题。

为抢抓机遇工业母机产业发展良机,行动计划决定依托龙华区在3C电子等领域的制造基础,重点发展高端电子专用设备,推广数字化机床应用示范,培育工业母机数字化新业态,建设电子专用设备与机床数字化应用集聚区,以此增强工业母机对先进制造业的基础支撑能力。

发挥优势抢抓工业母机发展机遇

选定龙华,是因为作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地,龙华一直充当着深圳打响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战的“排头兵”,并被赋予“打造智能制造装备应用示范区”的历史使命。

龙华一直高度重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是龙华区重点打造的十大数字经济产业链之一。目前,龙华形成了以富士康龙华科技园为“一极”,鹭湖片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观澜片区等区域为“一带”的“一极一带”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聚区。

肥沃的发展土壤,为龙华智造制造装备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一批龙头企业快速成长。于2016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的联得自动化装备是拥有技术专利及知识产权的中国高端智能显示设备生产商,在3C智能装备、TV模组设备、汽车电子设备、半导体封测设备,以及5G设备、光伏设备等领域,以强大的技术硬实力和市场影响力,引领行业发展方向。轴心自控是中国流体自动化领域制造商,专注为全球高端制造提供行业领先的精密点胶、涂敷及工业点胶设备,适用于点胶检测、等离子清洗等关联工艺的专业整体解决方案,是中国点胶行业和全球流体自动化领域的佼佼者。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上,龙华关键工序数控化率为64.8%,并拥有一批以汇川技术等为代表的“专精特精”、“单项冠军”企业。

深圳本次行动计划的发布,无疑为龙华工业母机产业领域企业带来了更大发展机遇。在该领域,深圳设立了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数字化显著提升、产业生态逐步完善等目标,并提出到2025年,工业母机产业增加值达到350亿元,新增1家省级或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10家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企业,建设若干检测认证、标准制定等公共服务平台等,以增强工业母机对先进制造业的基础支撑能力。

加速创新强化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

根据行动计划,工业母机产业集群发展的重点主要有装备数字化发展工程、核心技术攻关工程、高端产品突破工程、融通应用深化工程、新型业态培育工程、关键标准推广工程、重大平台支撑工程等。

行动计划旨在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和工业母机融合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主轴、丝杠、导轨、高端数控系统、高精度机械加工功能部件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工业母机整机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着力打造我国工业母机数字化化发展标杆。

“我们最为关注的是保障措施这一方面,行动计划中指出将加大统筹协调、政策扶持、资金保障,以及强化人才支撑,这都是企业发展所急需的。”行业人士说:“尤其是人才支撑方面,行动计划不但对关键岗位急需人才给予政策支持,更支持高等院校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并鼓励企业和人才培养机构通过定向委培、订单培养等方式培育工程技术人员,希望通过政策支持,我们能得到更好的专业人才一起推动产业发展。”

记者获悉,经过沉淀发展,龙华拥有产品研发数字化底座扎实、数字化生产经营发展态势良好、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潜力巨大等优势,未来龙华区还将在树立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深化智能制造推广应用、完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三方面加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优势,这也将对龙华建设电子专用设备与机床数字化应用集聚区产生推动作用,助力龙华工业母机产业集群打造。

行业人士认为,市区两级的重点支持,能够加深龙华工业母机企业与电子信息、物联网、5G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工业母机数字化水平提升,令龙华企业在此领域获得新发展,帮助提升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

记者 金璐/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