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抢抓机遇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编辑:陶倩2022-06-13 08: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6月6日,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其中在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涉及龙华的有11个。政策的出台,必将为龙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强大活力、注入强劲动能。

战略决定发展,视野决定未来。近年来,龙华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疫情影响和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龙华弯道超车、破解“卡脖子”问题的突破口。过去一年,龙华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九个细分领域的产值,保持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

目前,龙华拥有富士康和树根互联两个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出策维软件、蘑菇物联等19家省工业互联网生态供给资源池解决方案商,还与华为、电子科大等平台开展深度合作,能够为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非常专业的优质方案。显而易见,目前龙华竞逐一流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日益凸显,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正是一个生动注脚。

“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条件深刻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作用将更为突出。龙华要落实全市“20+8”产业发展布局,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2%。

当前,深圳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黄金发展期,龙华发展也迎来重大机遇和利好。龙华要以《意见》出台为契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新征程踏歌而行。

未来已来,奋斗不止。站在“双区”建设的历史新起点,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弘扬“无奋斗、不龙华”精神,大胆尝试、改革创新,就一定能步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快车道”,为加快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为助力深圳打造全球标杆城市奠定更加坚实的经济基础。

评论员 雷钦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