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龙华区开展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

编辑:陶倩2022-06-10 08:4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0日讯(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平晓琳 孙武 陈颖 马悦)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立的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龙华区档案局、档案馆以“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共学共享促提升、征文竞答赛风采、集中宣传强普法、建言献策助立法、多点覆盖营氛围等主题活动,凝档案之辉,谱兰台赞歌,奏响龙华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旋律。

共学共享促提升。6月9日上午,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档案工作人员汇聚一堂,共同观看学习国家档案局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档案工作,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题的“6·9”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现场交流探讨,气氛热烈。近日,龙华区也首次将新修订档案法学习培训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公务员学法用法范围,多措并举,在全区范围内进一步强化档案法治意识,助力龙华区档案事业再上新台阶。

龙华区机关事业单位档案工作人员集中观看学习国家档案局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


征文竞答赛风采。广泛发动全区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国家档案局组织开展的“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征文活动,立足档案的独特视角,围绕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挖掘兰台人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感人事迹与动人故事。同时,线上推出档案知识问答活动,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广泛传播,截至国际档案日当天,线上问答参与近600人次。

集中宣传强普法。6月9日下午,在区委大院一楼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展出“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宣传展板,龙华区档案局、档案馆工作人员现场宣传讲解档案常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接受群众咨询,并发放《中国的世界记忆遗产》《新修订档案法解读》宣传册及各色档案文创产品近1000份。

龙华区国际档案日集中宣传活动现场。


建言献策助立法。2022年国际档案日正值《深圳经济特区档案条例》修订并面向全市广泛听取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社会组织、个人的意见建议的重要时机,参与群众积极配合、建言献策,结合自身经历,反馈查档情况,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活动仅半小时,就收集意见建议120余份,为我市档案事业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听取《深圳经济特区档案条例》修订意见建议活动现场。


多点覆盖营氛围。为庆祝国际档案日,龙华区档案馆订购了一批国家档案局推出的“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宣传挂画,在区委大院、龙华会堂、富康办公区、国鸿办公区、各街道重要公共场所广泛张贴,图文并茂宣传档案,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的档案意识,推动档案工作入脑入心。此次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进一步提高了公众档案意识,为推动龙华区档案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龙华区档案局、档案馆也将继续以“为党管、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为使命,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档案力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