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健康素养66条都是啥?一文了解

编辑:刘晓宇2022-06-09 09:52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健康素养是什么,和健康有关吗?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40%意味着什么?“健康素养66条”具体内容有哪些?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2021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40%,比2020年提高2.25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健康素养是什么,和健康有关吗?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40%意味着什么?“健康素养66条”具体内容有哪些?一起来了解

什么是健康素养?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作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健康素养和健康有什么关系?

健康素养是健康的重要决定因素,受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反映。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健康素养与人群健康水平、预期寿命密切相关,是预测人群健康状况的较强指标;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可有效减少健康不公平,显著降低社会成本;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可显著改变慢性病患者健康结局。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5.40%意味着什么?

2021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5.40%,意味着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有25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的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行为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并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对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评价包括三个部分。

一是评价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

二是依据《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从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素养、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基本技能素养三个方面评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三是以公共卫生问题为导向,从科学健康观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安全与急救素养、基本医疗素养和健康信息素养6类健康问题评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对于每个调查者来说,问卷得分达到总分80%及以上,被判定具备基本健康素养。健康素养水平指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人在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