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实施五大工程推动创新资源向未来产业集聚

编辑:周浩桦2022-06-09 09:49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未来产业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变革性力量,具有显著“先发优势”。

《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产业“6+5”核心承载区。图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9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未来产业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变革性力量,具有显著“先发优势”。日前发布的《深圳市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了深圳未来将要重点发力的8大产业,分别是:合成生物、区块链、细胞与基因、空天技术、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深地深海、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量子信息。

此次出炉的《行动计划》突出战略性和前瞻性,体现了深圳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系统性跟踪前沿引领技术,找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转化,谋划和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和新赛道。

8大未来产业根据发展基础的不同,发展目标也有所区别。其中,合成生物、区块链、细胞与基因、空天技术等四个未来产业处于扩张期,已初具规模,5至10年内有望实现倍数级增长;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深地深海、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量子信息等四个未来产业处于孕育期,规模较小,10至15年内有望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坚力量。

《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产业“6+5”核心承载区——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东部滨海国际生物谷、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和深圳国家高新区南山园区、坪山园区、宝安园区、龙岗园区、龙华园区。

《行动计划》为八大未来产业明确了发展重点,其中:合成生物产业重点发展合成生物底层技术、定量合成生物技术、生物创制等;区块链产业重点发展底层平台技术、区块链+金融、区块链+智能制造、区块链+供应链等;细胞与基因产业重点发展细胞技术、基因技术、细胞与基因治疗技术、生物育种技术等;空天技术产业重点发展空天信息技术、先进遥感技术、导航定位技术、空天装备制造等;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重点发展脑图谱技术、脑诊治技术、类脑智能等;深地深海产业重点发展深地矿产和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深海高端装备、深海智能感知、深海信息技术等;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产业重点发展可见光通信技术、光计算技术等;量子信息产业重点发展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测量等。

为了实现目标,深圳聚焦“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实施基础研究强基工程、技术攻关突破工程、成果产业化加速工程、科技金融融合工程、创新人才汇聚工程等五大工程,推动创新资源向未来产业集聚,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深度融合。

[编辑:周浩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