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帮扶朝面山村村民喝上干净水

编辑:陶倩2022-06-07 14: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村民试饮直饮水。

龙华新闻讯(记者 雷钦健/文 蔡维泽/图)6月1日,深汕合作区鲘门镇朝面山村,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他们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净水器。“快去报名安装净水器,我们有干净的水了!”村民兴奋地奔走相告。

朝面山村为移民老村,此前,仍有部分村民使用原村内饮水管网,饮用未经过滤消毒的山泉水,“我们喝的水总是浑浊,有泥沙,尤其一到下雨天水质变得更差。”这是龙华区派驻朝面山村驻村干部最常听到的村民反映。

饮水安全是群众最关心的生活问题,龙华区驻朝面山村干部立即向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区对口办、区慈善会等部门汇报沟通。

作为朝面山村的帮扶单位,龙华区观湖街道、区对口办、区慈善会等部门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协调各方力量,争取到帮扶资金用于解决饮水安全等问题。最终,聚焦饮水安全结合村集体产权改革重点工作,共同谋划了朝面山村“党建+饮水净化”工程,安装前置净水器116台,可过滤水中85%以上大颗粒物、昆虫、寄生虫等杂质,提高了全村850人的饮水质量水平;此外,还打造朝面山村直饮水点2处,这是朝面山村“首个”村集体经济项目,不仅有效缓解居民取水难的问题,更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项目“零的突破”。

据悉,自龙华区派驻朝面山村的驻村工作开展以来,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为民办实事”为切口,谋划创新不同主题的党建活动:“党建+微治理”,成立一支红色治理员队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文明行为引导、入户宣传防火知识等基层治理工作,打造更加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党建+乡村电影院”,成立一支电影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建、文化、公益等电影宣传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党建+团建青年志愿活动”,成立一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让志愿者在防疫、党建、团建等工作中发挥作用,也为村委党支部班子培养后备力量。通过打造“三支”队伍,逐步增强党支部班子战斗力,擦亮党建品牌,共同促进乡村振兴,最终建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