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即日起施行!广场舞、装修扰民有法治了

编辑:刘诗瑾2022-06-06 10:05内容来源:广州日报

新闻提要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噪声法》)正式颁布实施的日子。

广东将推动宁静小区创建活动

新《噪声法》在多方面提出新要求和规定,为广东噪声防治进一步指明方向。广东将依法启动地方性法规修订工作,进一步细化噪声污染排污许可和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等工业噪声管理制度、噪声污染防治费用和文明施工等建筑施工噪声管理制度、先路(企)后房和先房后路(企)的噪声污染防治制度、物业参与声环境管理和建设宁静小区等社会生活噪声管理制度,为广东噪声污染防治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广东将压实相关部门职责,提高噪声污染防治水平,并从严做好规划,源头防控噪声污染。加大投入,提高噪声污染防治能力建设。指导各地完成功能区声环境从手工监测向自动监测转变,实现功能区声环境监测点位互联互通。

广东还将推动宁静小区创建活动,以点带面,为宁静广东树立标杆。推动物业参与声环境管理,物业管理组织对违反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应当予以劝阻。

新闻知多点

如果我们遇到了噪声困扰

该怎么合法维权?

温馨提醒:

建议还是先与排放噪声的个人或单位友好协商,通过调整播放音乐时间、降低噪声措施等方式,妥善解决双方的噪声纠纷。

来源:图虫创意。

因噪声影响遭受个人损害的,可以留存好关键证据,向所在社区的居委会、村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进行反映。也可以拨打12345投诉热线反映。

上述机构居中予以劝阻、调解无效的,可以向城管、环保、公安等部门报告或者投诉。情节严重,有充分、完整证据证明自身因噪声污染造成个人损失或精神伤害的,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噪声制造者停止侵害。切勿冲动处理,避免引发新的纠纷!

来源:广州日报综合广东省司法厅“广东普法”微信号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 者杜娟 通讯员 粤环宣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