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即日起施行!广场舞、装修扰民有法治了

编辑:刘诗瑾2022-06-06 10:05内容来源:广州日报

新闻提要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噪声法》)正式颁布实施的日子。

广州日报2022你钱6月6日讯 在家休息,什么最烦心?当然是噪声。

比如装修的电钻声、楼上桌脚移动的摩擦声、广场舞的音乐声、邻居的犬吠声、夜间施工等……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噪声法》)正式颁布实施的日子。从此,我们可以用法律守护“耳边的安宁”!

新《噪声法》明确规定,在举行中考、高考时,对可能产生噪声影响的活动,做出时间和区域的限制性规定。广东各地纷纷发布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管理通告,筑牢中高考“隔音墙”,为考生营造安静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

近年来,广东多措并举加强噪声污染防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以法治力量守护公众“安静权”

2021年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于2022年6月5日起施行。

新《噪声法》坚持人民至上,重新界定了噪声污染内涵,在坚持“超标并扰民”的判断标准基础上,将“未依法采取防控措施”且扰民的情形纳入噪声污染范畴,并将防治范围由城市扩展到农村地区。

新《噪声法》坚持治标治本结合,加强源头防控。新增划定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的要求;明确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当包括噪声污染防治内容;完善产品噪声限值制度等。并对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交通运输噪声、社会生活噪声防治工作做出更具体地要求,做到精准科学治污,强化分类施策。

新《噪声法》还在提升制度效能,明确政府责任,坚持依法治污,完善法律责任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以法治力量守护公众“安静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即日起

“新噪声法”已正式施行

快来看看哪些变化与你有关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