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和社区“花式”端午让爱和快乐满格

编辑:彭桂红2022-06-03 19:1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3日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冯钰淇 苏妍 朱英琪)又是一年端午时,又是一年粽飘香。为了营造喜庆团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断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近日,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在竹村西区公园开展“浓情端午话传承”主题活动,“寻味端午”“粽暖端午”“共话端午”“书香端午”“安康端午”和“粽情棕意”快闪等6个系列活动共吸引约千余人参与其中。

据了解,新和社区前期共融合了12支文艺队伍,包括戏曲、旗袍、民族舞、合唱等文艺团体。借此端午佳节,社区搭台,让才艺达人们通过传统民族舞蹈来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一首开场歌舞《我在茶山等你来》拉开了活动的序幕,优美的舞蹈仿佛看到了中国山川之灵气;红紫鸢旗袍秀《旗韵》把东方女性的美演绎得如诗如画、曼妙有致……

欣赏完精彩的演出后,居民们开始寻找端午的味道,大伙围坐在一起,体验和分享包粽子。卷粽叶、装糯米、填馅料、扎藤绳,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充满了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居民李阿姨说:“今天和大家一起包粽子过端午节特别欢乐,很有过节的气氛”居民们将粽子打包好,由社区党委班子带头,分别为快递和外卖小哥、环卫工、抗疫工作者、志愿者、来深建设者和困境家庭等约600人送去节日的祝福和关爱。此外,深圳市湖南娄底商会党支部主动与社区党委结对共建,走访辖区7户退役军人和军烈属,送去粽子、慰问金、油米等生活物资和节日祝福。

“小朋友,知道伟大诗人屈原与端午节的渊源吗?”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通过听绘本故事了解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学习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和爱国精神,增强孩子热爱祖国之情。听完故事,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体验非遗龙舟的制作,现场呈现了一场别样的“赛”龙舟的热闹景象。

“妈妈,好神奇啊,现在没有蚊子咬我了。”手工制香囊,艾香飘万里,工作人员一边给居民分发精美的香囊、薰衣草、艾叶、薄荷、柠檬草等材料,一边给大家普及中草药的相关知识,现场还有澜汇社康医生给予中医健康养生指导,以及艾灸体验,让居民过了个香味俱全、健康满分的端午佳节。

端午文化知多少,答题赢奖话端午。趣味有奖知识问答游戏,让居民了解了不少端午习俗。此外,还有投壶、滚铁环等极具历史文化气息的传统游戏,让居民亲身感受传统体育项目的魅力。

此次“花式”端午佳节主题系列活动,使社区居民深深感受到了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和实实在在的关爱,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增进了邻里感情,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和社区建设整体联动。接下来,福城街道新和社区继续以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群体需求,把更多的快乐和关爱送到居民心坎上。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