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婴有所“托”!国家多举措为有婴幼儿的家庭“减压松绑”

编辑:刘晓宇2022-05-31 09:37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2021年,全国有0至3岁的婴幼儿4200万左右,其中1/3的家庭有比较强烈的托育服务需求,但实际入托仅为5.5%左右。为减轻养育负担,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对婴有所“托”提出明确要求。

03a34f45897544568c249f14834a2eaa[1].png

江西吉安市妇联主席陈继红:下一步我们也将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扩大招生规模,尽量满足托育需求。

db8e04411a504bd38f500b9a8aa27f69[1].png

在江苏苏州市,为鼓励在同一县域内的一家示范性托育机构带动多家嵌入式社区普惠托育点共同发展,提出了“1+N”托育服务模式,对已完成登记和备案的托育机构,可不需要注册分公司,直接办理“经营场所备案”。

南京等多地还通过财政补贴、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税费优惠等多项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培育发展社区服务型、社会举办型、托幼一体型、单位服务型、医育结合型等各种模式的托育服务。

提出多种措施继续增加多元供给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我国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从2020年的1.8个提高到2025年的4.5个,要求完成600万个托位数,并增加婴幼儿照护人才200万名。为增加多元供给,《“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还提出,将发展集中管理运营的社区托育服务网络,完善社区婴幼儿活动场所和设施,研究出台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鼓励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提供家庭育儿指导服务。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