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医改再深化,更多人就近享受国家级水平的诊疗服务

编辑:周浩桦2022-05-27 10:38内容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提要

医改再深化:让更多人就近享受到国家级水平的诊疗服务

我国医改方向正确、成效显著

对于王建宇夫妻来说,阳阳身体健康是他们最大的愿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明市沙县总医院考察时说,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

医疗卫生体制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深化医改纳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来统筹谋划、全面推进。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王贺胜说:“我们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紧扣强化人民健康的制度保障,通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政策制度创新,显著增强了卫生健康治理体系整体效能,优化了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升了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强化了医疗保障和药品供应保障能力,规范了行业综合监管,逐步建立健全有中国特色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人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实践证明,医改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某种意义上说,分级诊疗制度实现之日,乃是我国医疗体制改革成功之时。”马晓伟说。

目前,我国的分级诊疗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建设和发展,基层首诊有效推进,截至2020年年底,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率从2015年的28.33%增加到2020年的75.46%,全国县域内就诊率已经达到94%,比2015年同期增长了10个百分点。“双向转诊”更加有序,特别是患者下转的人次逐年增加,年均增长率达到38.4%。急慢分治初见成效,日间手术试点病种已经达到120种,“五大中心”建设累计超过1.4万个。

(“五大中心”是指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以及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记者注)

针对我国优质医疗资源紧缺且分布不均的突出问题。2017年发布的《“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已通过合理规划、能力建设和结构优化等举措,进一步完善了区域间优质医疗资源配置,整合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促进医疗服务同质化,逐步实现区域分开,推动公立医院科学发展,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

阳阳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的获益者。虽然阳阳的肿瘤已经到了晚期,但是由于我国儿童肿瘤的整体治愈率已经接近80%,且阳阳的肿瘤没有严重扩散,所以治疗效果总体是比较乐观的。

术前,阳阳已经可以在学步车里走路了,还学会了叫爸爸。成海燕告诉王建宇,阳阳长大后都不会记得自己曾经得过这个病。即便如此,王建宇夫妻还是不会在孩子面前谈论病情,更不会在孩子面前哭,他们想尽可能地让孩子在阳光快乐中成长。

(为了保护患者隐私,阳阳、王建宇均为化名)


[编辑:周浩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