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短途出行成刚需:共享单车骑行量飙升 自行车销量猛涨

编辑:周浩桦2022-05-27 10:38内容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闻提要

自行车消费人群的60%以上是30岁至49岁人群;男性用户居多,占六成以上;4月份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涨幅较高。

共享单车骑行量飙升 自行车销量猛涨行业收入同比增三成

短途出行成刚需自行车回潮

青春派潮流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骑行”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时尚,越来越多的人将其作为一种休闲和运动方式。多名专家分析称,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城市慢行系统的完善,自行车将逐渐回到人们的生活中。“如今自行车代表的是一种新型生活方式,它的‘回潮’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有专家表示。

潮流档案

近日,北京大量市民选择骑单车出行。北青报记者观察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自行车成为不少人出行的重要工具。青桔、哈啰、美团单车平台数据显示,近期北京市骑行量上涨明显,尤其“五一”后朝阳区早高峰骑行量日增幅最高达69.2%。此外,自行车消费也在增长,北青报记者从淘宝相关负责人处获悉,“5·20”大促期间,淘宝自行车销量增长一度超过50%。

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行车消费人群的60%以上是30岁至49岁人群;男性用户居多,占六成以上;4月份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涨幅较高。

共享单车骑行量猛增

运维团队每日消毒6次以上

因疫情防控需要,5月4日起,北京部分地铁站采取封闭措施。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车出行,共享单车成为不少市民出行的首选。

哈啰单车后台数据显示,5月5日,“五一”假期后返工的第一天,朝阳区早高峰骑行量日增幅达69.2%。5日至9日,城六区早高峰时段内用户平均骑行时长较4日上涨23%。其中,跨区骑行的趋势较为明显。哈啰团队介绍,此前,每天平均有6500辆左右的哈啰单车从朝阳区范围内被用户骑行至区外,这个数字在4日到10日的一周内快速提升至近9800辆,外流率增加了7.3个百分点。

美团单车数据也显示,5月5日当天,北京地区6点至7点的骑行量同比上周增长21.9%;7点至9点骑行量同比前一周略有下降,下降了约7%;10点至11点骑行量同比增长约16.7%。其中,新村街道、卢沟桥街道、八里庄街道、花园路街道、紫竹院街道为骑行热点街道的前五。

骑共享单车出行的北京市民还在持续增加。青桔骑行5月17日数据显示,北京骑行量周同比上涨18%,16日、17日两天骑行量相对稳定。根据哈啰单车数据,从5月19日开始至今的一周,随着房山、丰台和海淀部分区域出现大规模地铁停运,北京西站和南站两个区域的单车骑行量猛增到平时的3倍。

为此,共享单车团队都在加紧运维。5月4日开始,哈啰单车、美团单车等团队连续向封闭的地铁站周边增加运力。此外,各团队还增加人力和载具,对部分区域进行共享单车“清淤”。为了保障用车卫生,各团队运维人员正逐步加大车辆消杀力度。美团单车团队介绍,其运维员的消毒频次较以往提升2倍,达到每天6次以上。

[编辑:周浩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