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买车?购置税将减征600亿,一辆车或少花数千元

编辑:刘晓宇2022-05-26 10:18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引发了广泛关注。

数据显示,2022年1-4月,累计乘用车传统燃油车的销量492万台,较去年同期累计增速下降18%;4月,传统狭义乘用车销量67万台,同比下降55%,环比下降50%,降幅巨大。

此前崔东树对燃油车销量下降的问题感到担忧。“入门级消费者不买车是很严峻的问题,鼓励传统燃油车消费非常重要。”

有业内人士预测,入门级燃油车购买者和传统燃油车,或将成为本次购置税减免受益最大的两类群体。

对消费者而言,在政策驱动下,入门级车型所处的价格区间,或将成为自主和合资车企激烈争夺的市场焦点。

在汽车博主小刘看来,未来,部分车企将密集推出8万-10万元这一售价区间的车型,满足无车消费者的买车需求。消费者花同样的钱,可以买到越来越多的配置。

单车购置税减免额或达4400元-8800元

虽然现在政策细则尚待落地,目前未指明具体对象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但其对汽车消费的拉动作用却不容忽视。

据华创证券测算,如果按5%的购置税减征幅度,典型10万-20万元车的购置税减免额可达到0.44万-0.88万元。

据以往汽车减税的相关政策分析,华创证券预测,该项政策具体实施方式可能有两种,且持续时间将超过半年,第一种是给予1.6L以下车型减征5%购置税的优惠,第二种则是给予2.0L以下车型减征2.5%购置税的优惠。

华创证券认为,前者更倾向于扶持中低端汽车消费需求,将惠及部分自主车企,后者则更倾向于汽车行业的整体提振效果。

而无论实施哪种政策,乘用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将会成为汽车总价下降的推手,从而推动消费者的购车需求。(葛成)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