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买车?购置税将减征600亿,一辆车或少花数千元

编辑:刘晓宇2022-05-26 10:18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引发了广泛关注。

产能受到了打击,另一边,经销商库存数据同样不容乐观。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91,环比上升9.1%,同比上升21.7%,库存水平位于荣枯线(1.5)之上,创下近一年来的新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由于疫情原因,上游汽车生产企业出现停工停产,终端部分经销商为期一周或更长时间关门闭店,消费动力转弱。换而言之,车企产能受限,但生产出来的车都积压到了经销商手上,并没有卖给消费者,导致经销商库存压力持续上升。

有车企相关负责人对中新财经表示,受全球供应链紧缺、物流成本高昂、以及上游部分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影响,目前车企成本压力大增。虽然已经预期会影响销量,但还是通过了提高终端售价的方法来平衡成本,而这样的做法也同样将给经销商带来压力。

“有望拉动100万-200万乘用车新增需求”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购置税减免是拉动汽车销量最有效的政策之一。同时,政策力度超市场预期,有望拉动100万-200万乘用车新增需求。

在减税政策出台后,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该项政策将对汽车消费,尤其是传统燃油车消费回暖,产生积极作用。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