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看这些病不用出深圳了 深圳市疑难重症少见皮肤病联盟成立

编辑:谭悦2022-04-25 10:07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4月23日,由深圳市医师协会炎症与免疫专委会疑难重症少见皮肤病学组牵头,联合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12家公立医院共同成立的深圳市疑难重症少见皮肤病联盟正式成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4月23日,由深圳市医师协会炎症与免疫专委会疑难重症少见皮肤病学组牵头,联合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12家公立医院共同成立的深圳市疑难重症少见皮肤病联盟正式成立。今后,疑难重症皮肤病患者无需出深圳,即可享受到12家联盟单位皮肤科的高质量医疗服务。

该联盟将共同打造深圳专家及医疗团队资源共享平台,共建联盟单位间绿色转诊通道,切实解决患者“就医难”问题;同时将联合推进学科人才培养计划,开展皮肤科疑难重症及少见病的多中心临床研究,共同构建疑难重症少见疾病的区域性标准,组成一个“资源整合·成果共享”的皮肤学科联盟。

据不完全统计,皮肤病的种类超过3000种,皮疹表现的多样化,使不同的皮肤病可以出现相似的皮疹,极易造成误诊。有部分皮肤病可转变为急、危重症,诊断和治疗不及时或不正确将危及生命或造成伤残;而部分极其罕见的皮肤病在全世界范围内仅有个案报道,还有一些皮肤病是系统性疾病在皮肤上的表现,常需要多学科的联合诊治。

10年前,深圳市内能够开设病房收治疑难重症皮肤病患者的医院屈指可数,且床位非常有限,大多数疑难重症少见皮肤病患者一般自行前往广州求医,或由医生转诊至北上广等城市诊治。

近10年,在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及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皮肤科临床及学科建设蓬勃发展,引进了诸多知名专家前来开展学术指导,大大提升本市皮肤病整体诊疗水平。目前,全市范围内已有12家医院开设了皮肤科病房用以收治疑难重症少见皮肤病患者。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