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24小时书吧再次亮相央视

编辑:黄春才2022-04-25 10:07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讲述关于书店、阅读和人生的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4·23世界读书日”期间,爱阅之城深圳频频登上央视,展现作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阅读热情与城市魅力。

4月22日至24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的六集纪录片《书店,遇见你》每天20:00两集连播,拍摄了5座城市的6家书店,讲述关于书店、阅读和人生的故事。深圳观众惊喜地发现,该纪录片的第三集,讲述的是深圳书城中心城24小时书吧的故事。

“即使整个城市都沉入黑夜,这盏灯也为你亮着,在广东深圳最大的书城里,有一家已经开业15年的24小时书店。夜深人静时,这里用一束灯光和一缕书香,承载着许多人的梦想。”这是出现在《书店,遇见你》第3集“深圳·24小时书吧”中的解说词。节目以真实记录的方式,讲述了一位在24小时书吧通宵学习的“法考哥”的经历。

被称为“法考哥”的陈世豪,34岁,湖北人。2021年,他彻底辞职,在24小时书吧,完成了第三次备战司法考试的过程。“人到中年,背负的担子越来越重,能抓住的时间越来越少,留给我的机会不多了。”这次法考,陈世豪不允许自己失败。从2021年7月起,他在24小时书吧开启了“以书店为家”的学习模式。早上9点到大学里的培训机构上课,中午抽空睡两个小时,傍晚下了课就直奔书店,晚上也在这边熬夜学习,几乎半个月才回一次离书店不远的出租屋,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2022年1月,司法考试结果正式公布,陈世豪终于通过了考试,如今他已经进入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法考成绩公布后,陈世豪就把喜讯分享给了24小时书吧店长黄威。陈世豪说,如今,新的工作让他脚步忙碌,但有机会还是想回到书店,去那个温暖的角落读书。“那里就像沙漠里的水源。也给在城市中迷茫的人留下了一盏灯,一个归宿。”

除了“法考哥”陈世豪,该集纪录片还记录了多个书店旅人。如一个在读《人类群星闪耀时》的穷游女孩儿,她选择坚持自己的热爱,5年来她边做义工边旅行,已经去过了100多个国内城市。

这已经不是24小时书吧第一次登上央视。2020年12月31日央视新闻网跨年直播节目《年轮2020》上,深圳书城中心城24小时书吧满是读者的场景出现在屏幕上,成为让深圳人感同身受并骄傲的画面。当天的直播中,主持人白岩松对观众说:“深圳近乎是全国阅读推广最好的城市,可以不加之一。在深圳,跨年夜近23点出现这样的阅读场景不足为怪。”

深圳24小时书吧的坚守,是与这座城市永恒的阅读之约。自2006年11月开业至今,24小时书吧已经陪伴读者走过了15年,不间断地为市民读者提供超过13万个小时的阅读服务。以“不间断营业”和“动新的生活方式”两大亮点,持续吸引大量读者前往,成为深圳文化名片之一。

除了24小时书吧再次登上央视,4月23日晚,《全民阅读大会·2021年度中国好书》盛典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深圳书城龙岗城以科技书店的典型范例亮相该节目。盛典节目中,将深圳书城龙岗城称为“当下最潮的线下书店”,为读者提供了全新的智能选书方式。

深圳已拥有包括六座面积超3万平方米的书城文化综合体,以及数百家精致个性的书店、星罗棋布的书吧,与居民零距离亲密接触,酝酿着一座城市巨大的创新力。“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以读书为用”已成深圳人的广泛共识,这是阅读的力量,更是一座城市受人尊重的力量。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