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大代表提交276件建议数量创历史新高

编辑:陶倩2022-04-22 09: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聚焦事关龙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要事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区人大代表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风劲帆满新征程,踔厉奋发正当时。昨日,在昂扬奋进的主旋律中,龙华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落下帷幕。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200多名区人大代表不负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向大会提交建议,充分展现了龙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为奋力推动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本次大会,代表们聚焦事关龙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要事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大会提交建议276件,数量创历史新高。经审议,对全部建议予以立案。代表们的建议涉及面广、内容翔实、建议具体、与时俱进,为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贡献了智慧。

产业经济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作为产业大区、数字经济先行区的龙华,其产业发展一直备受关注。本次会议收到涉及财政经济类建议50多件,与经济产业发展、“数字龙华”建设等息息相关。

围绕“龙华超级商圈”建设,吴贵州代表领衔提出,加强统筹推进,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更新改造、优化产业布局,推进“龙华超级商圈”重点片区建设全面提速。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蓝琪代表领衔提出,希望可以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涉企服务与执法运行体制的改革,优化涉企执法检查和服务,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就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危奕代表领衔提出,统筹连片整治提升现有的旧工业区,逐步释放有效产业空间,锚定人工智能、先进制造、合成生物等前沿支柱产业,优化业态布局,着力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能级。

此外,代表们还围绕产业发展转型、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各种建议:构建龙华全产业信息平台,完善生物医药及中小微企业产业政策,促进现代信息产业与生命健康产业融合,构建物联网智能终端产业链,加大产业空间保障力度,加快推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更大力度提升龙华产业创新能力,促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深入发展,充分发挥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优势作用、促进龙华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统一平台统筹机制深化数字经济转型等。

交通发展

——优化重点片区交通推进轨道交通发展

龙华地处深圳地理几何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其交通建设发展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很多代表向大会提交了涉及交通领域的建议。

重点片区建设关乎龙华发展全局。梁法骥代表领衔提出,通过加快完善重点片区的道路及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打破路网交通运行瓶颈,推动重点片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的交通问题一直备受代表们关注。区人大代表吴伟军提出,加快推进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与主干道接驳工程建设,并完善片区微循环,改善区域内交通出行环境。

关于推进轨道交通发展方面,也有不少代表提出建议。其中,区人大代表杨虎认为,作为龙华区重要主干道,龙华大道沿线人流、车流极大,但目前有轨交通尚处于空白,建议加快推进龙华大道沿线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方便沿线居民出行。

其他代表还就交通建设、交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建议:加快推进观澜高新园区与主干道接驳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观和路、凌龙路建设,完善观澜东部片区路网体系;加强深圳北站协调办建设,促进深圳北站枢纽发挥更大作用;加强辖区电动自行车信息化及安全综合服务;龙华街道人民路(壹成中心路段)道路拓宽升级改造;高标准打造非机动车道;进一步建设完善大浪时尚小镇片区交通配套设施;进一步整治两轮电动自行车乱骑行现象;进一步完善福城北片区道路交通网络,助力片区产业发展;提升九龙山周边交通环境等。

民生事业

——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加快文体设施建设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本次大会,代表们聚焦民生关切,重点针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内容涉及加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夯实文化体育软硬件基础、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等方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围绕教育事业发展,代表们结合龙华实际提出不少建议: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积分入学机构;“双减”背景下在中小学构建人工智能教育体系;稳步推进我区全寄宿制初中学校建设,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中小学延时服务放学时间;加强中小学生心里健康教育;加快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发展等。

卫生健康事业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区人大代表梁怡婷提出,引进更多的“名医”进驻社康中心,依托社康机构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提升社康中心服务水平。此外,代表们还提出“信息化加速健康数据的汇聚,提升居民主健康”“推进龙华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加强基层智慧医疗建设,提高基层基本医疗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打造公立医院以医‘养老与育小’数字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等相关建议。

文化体育事业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邓春儒代表领衔提出,目前观澜街道缺乏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群众性文化体育设施,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辖区文体用地的规划开发,加快观澜街道群体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给辖区群众提供便利舒适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此外,在福利事业方面,代伟代表领衔提出,区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从“兜底性救助”转变到关注“发展性帮扶”,在预防、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形成闭环,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和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城市治理

——推广“城市管家”模式扮靓观澜重要门户

本次大会,还有不少代表围绕城市治理、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针对城中村综合整治后的管理问题,黄炳贵代表领衔提出,城中村后续管理应坚持人民至上,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下功夫,推动“城市管家”落地生效,创新管理服务模式,不断提高城中村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都市核心”建设。

在“城市管家”模式方面,何志威代表领衔提出,在无物业管理的“外卖村”探索进驻“城市管家”,创新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梁法骥代表领衔提出,推进建设观澜街道门户景观提升项目,对观澜辖区四大重要门户节点进行整体环境提升,通过城市景观雕塑与周边绿化提升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向大众讲述观澜的历史人文故事,以不同的主题雕塑打造具有观澜特色亮点的独特名片。

此外,在社会建设等其他方面,代表们也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议: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在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残疾人之家”,推进市政消火栓数字化改造+提高公用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开展“携手控烟,文明有我”创文活动,加强保护遭受家暴妇女及儿童,使用数字技术解决社区电动车充电安全,出台扶持龙华区法律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解决企业招工难,规范非商品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等。

据了解,代表们所提的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将依法交由有关单位办理。同时将按照分级分类的督办原则,通过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不满意评价建议专项督办、未办结建议回头督办等方式,强化建议督办工作,做到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全部跟踪到底,讲求实效。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许丽丽/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