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小伙获授全国优秀团员

编辑:陶倩2022-04-18 08: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95后”黄志颖在小网格炼就大作为,入职三年成为化解居民烦忧的大众暖男。

网格员黄志颖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小网格,大作为!

网格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网格员岗位平凡,却是连通党委政府和居民群众的枢纽、桥梁,处在为人民服务的最前沿。

“95后”黄志颖,是龙华区福城街道网格管理中心桔塘社区工作站一名普通的基础网格员。作为网格系统中的新生代网格员,黄志颖主动身兼多格,多思多想,将大学学习的信息技术知识快速运用到网格管理工作实践中来,是福城网格系统中出了名的“全功能”“数字化”网格员。

入职三年,黄志颖还从网格业务能手、“黑煤气”克星到战疫先锋,从化解、帮扶居民烦忧的“大众暖男”到年服务时长16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达人,26岁的他将自己忙成了网格居民最亲近、最信赖的“小大哥”。

4月15日,全国“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其中,网格员黄志颖获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黄志颖在辖区排查安全隐患。

入职时最年轻的小伙

在数字治理网格化管理敢创新

当前,深圳已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龙华区乘势而上,率先抢占数字化发展新赛道,全力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作为龙华区工业型街道的福城街道运用“党建”+“科技”+“治理”的手段抢抓机遇,推动数字治理建设。

2019年6月入职时,黄志颖是同批网格员中最年轻的小伙,也是为数不多的学历较高的新人之一。在数字治理的这条新跑道上,“95后”新生代网格员黄志颖善于思考、敢创新,能快速地将在大学期间所学的信息技术融入社区治理,在数字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中迅速崭露头角。

2021年10月,参加完数字治理培训的他对着辖区的火情案例陷入深思。能不能将天台上锁的楼栋上报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倒逼楼长、房东整改?他广泛收集信息了解到,当前有一种智能磁力锁,一旦发生火情可自动断电,天台门可打开,让居民逃生。“将这些天台上锁的隐患利用手持PDA拍照上传,附上具体楼栋地址,能不能由数字治理平台统一分拨给相关责任部门,督促楼长整改?”

黄志颖迅速将这一想法形成书面报告,报上级领导呈街道数字治理领导小组研讨,并成功得到运用。目前,黄志颖责任网格内天台上锁安全隐患源头的处置整改已完成过半,福城街道共有89栋出租屋天台完成智能断电锁的安装,一举解决天台上锁安全隐患带来的治安跟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黄志颖(中间)参与福城街道数字治理“头脑风暴”研讨会议。


奋勇争当的防疫“急先锋”散发青年网格员的不凡能量

真正让同事见识到“95后”网格员的不凡能量,是持续两年多的社区战疫。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入职不过半年多、脸上尚挂着一丝稚嫩、身体略显瘦弱的黄志颖主动报名,成为社区第一批24小时“三位一体”工作人员,投入“白+黑、5+2”的高强度工作模式,随时出动。

“当时‘三位一体’防护比较弱,大家其实都怕,更重要的是,不知道怎么做。那我就想,我先上,摸出一些经验,给后面的同事减轻点压力!”黄志颖这个想法令人感慨,感慨于社区有幸有此青年,感慨此青年有这份担当。

社区战疫中,这种担当转化为一串绵长的数字: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他累计服务居家隔离户1385户,代购生活物资4900余次,处置生活垃圾5300余次,紧急处理紧急突发情况5起,鞋子踏破了6双;累计服务居家隔离户1029人,配合完成重点人员转运205人,完成涉疫线索核查9600余条。

抗疫路上,黄志颖没有时间、精力来记住自己究竟跑了多少次腿,他只是不停歇地走,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买菜、送菜、丢垃圾,像上了发条一样。“最忙时,一天要上门服务十多户,从早跑到晚。”黄志颖说,“自己就是单纯地觉得,隔离居民需要我们去帮助。”再苦再累,一想到这种被需要的感觉,他就坐不住。

“别担心,我马上为您买药!”2022年2月12日凌晨3点,桔塘社区一户居家隔离人员糖尿病发作,四肢疼痛,却发现药物已用完,紧急向黄志颖求救。接到求救电话后,安抚情绪、上报街道防疫社区小区组后,黄志颖疾速开展应急救援行动,穿上防护装备,半夜火速赶至隔离人员家中拿上医保卡,到社康中心取药,返回时还带上了社康医生……解除隔离后,这名住户主动为黄志颖赠送锦旗,黄志颖淡然一笑:“本职工作,应该的。”

很少人知道,开展紧急救助糖尿病居家隔离户时,黄志颖才出院一周,此前因回南天天气,地面处处湿滑,他在开展重点人员转运工作时摔伤住院。回到岗位,他不言痛,疾速行动,只为帮助隔离人员早一分一秒解除疼痛与焦虑。

敢干能干会干的后生仔变成格内1500余人的“小管家”

“我年轻,多干点,应该的!”福城街道共517个网格,需部分网格员身兼多格,黄志颖主动申请多管1格,管理着新塘小区61、62网格,1259间(套)出租屋,辖区人口1500余人,对一名新网格员来说,这份责任并不轻。

初入网格,为迅速精通业务、弥补经验不足,黄志颖就缠着网格组组长赵海燕请教、实践,用脚步丈量网格,多走访、勤观察。

福城地处深圳市西北门户,是后发区域,这里城中村密集。排查安全隐患,尤其是“黑煤气”,是网格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学时代,黄志颖就爱读书看报、关注时事。现在,他将这个习惯带到网格工作中,但凡上级下发的文件、政策、指示,无不认真阅读琢磨。“比如上面下发文件中,专门提到‘黑煤气’运输、存储的规律,用来指导排查,就事半功倍。”再加上勤于求教、实地走访观察频繁,黄志颖很快成了排查“黑煤气”的能手。

2020年8月,他在新塘围挡小山坡发现贩运“黑煤气”人员踪迹,机警的他没有打草惊蛇,隐秘跟踪,及时汇报工作站,在人员藏匿“黑煤气”之际联合增援组员一举拿下窝点,安全转移298瓶“黑地雷”。截至2022年,黄志颖排查发现“黑煤气”593瓶、易燃易爆危化品125公斤,还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日常,人在网格走,黄志颖与居民打交道时,都会在工作职责之外“多说两嘴、多问一句”,上至解读党委政府的最新政策,下至问问居民家里老人小孩的就医就学、安全排查等。

不经意地,他平日里的知识积累变成了居民们的信息顾问,变成了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也把身材不高、慢声细气的后生仔变成了居民信赖依靠的人,变成了格内1500余人的“小管家”。

于是乎,网格内,情侣闹矛盾,邻居有纠纷,心里有苦闷……大事小事,年纪大的年纪小的,一有事,大家不约而同来找小黄,或诉说或调解。他成了网格里的“大众暖男”,两年下来,参与化解的矛盾纠纷多达95件。

“一句谢谢,就能让我平凡工作中有所感动。”这名95后青年眼中有光,脚踏实地,与居民打交道中,他找到了职业成就感,还挖掘、收获了乐趣。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雷新 林漫玲/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