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提供样板示范 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编辑:陶倩2022-04-06 10: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赢领智尚女装生产线。

锦绣科学园。


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在龙华区有了一批“样板示范”。

日前,龙华区发布“2021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十大标杆案例”,聚焦工业企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在重点行业遴选出了10个技术先进、成效显著、能复制推广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案例。本次创新应用标杆案例的发布,为龙华辖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参考示范,有助于推动龙华区向“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标杆”迈进。

提前布局

抢抓工业互联网产业风口

在数字经济时代,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互联网在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融合创新应用正加速拓展。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成效报告(2018—2021年)》显示,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日益活跃,已渗透到包括钢铁、机械、电力、交通、能源等40个重点行业。去年2月,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了11项重点行动和10大重点工程,着力解决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的深层次难点、痛点问题,推动产业数字化,带动数字产业化。

作为龙华区矢志做强的数字经济十大产业链之一,早在多年前,龙华工业互联网产业便已经提前布局——

2018年9月,龙华区即获批成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单位,肩负起为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经验与示范引领的重任。

2021年8月,龙华区紧跟工业互联网发展节奏,印发《龙华区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示范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通过优化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提升制造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发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应用示范带动作用,全力培育产业链网络化协同平台,到2023年底,打造千亿级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群,为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示范引领。

去年9月,龙华区正式对外发布“1+N+S”数字经济产业政策体系,涵盖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智能制造装备等多个领域,依托全省首批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先导,优势传统产业为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稳打稳扎

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功能凸显

作为深圳市的产业大区,近年来龙华区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形成了以工业为主导、电子信息业为支柱、外向型经济特征显著的发展格局,并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智能制造领域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龙华区752家数字经济核心企业产值达到4668亿元,同比增长26.7%。而其中,工业互联网产业链核心企业169家的产值总和达到687亿元。

工业互联网产业之于龙华数字经济发展的“引擎”功能已然凸显,这背后,是龙华区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快速做大做强不遗余力、精心部署。

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支撑体系不断完善。龙华区先后出炉《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与《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两项重点扶持政策,在设备数字化改造、支持资源池平台企业、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上云上平台等方向给予企业专项扶持。全区新建5G基站1359个,基站总数达7437个,推动富士康、宝能汽车、华润三九、锦绣科学园4个工业园区实现5G专网接入,美律电子、新百丽、三一云都等重大项目正在建设中。

数字赋能服务体系渐趋成型。2021年8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落户龙华,立足深圳,将行业资源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繁荣。同时,龙华依托工业富联、华为、树根互联三大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蘑菇物联、汇川技术等18家省生态供给资源池企业以及区内260家软件企业,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产业生态体系初具规模,可为重点行业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满足区内制造业企业的差异化数字化服务需求。依托龙华(华为)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创新中心,积极推动区内企业上云上平台,2021年触达规上企业500家次,共服务区内企业235家。

数字化诊断评估全面深化。依托辖区数字赋能平台,龙华区对全区164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了“两化”融合评估全覆盖,绘制龙华区“两化”融合数据地图发展报告,有效样本率达81.1%,样本数量占全市总量的36%,评估总量和覆盖率双双位居全市首位。同时,对区内100家亿元以上规模重点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现场诊断,为企业量身定制诊断报告,邀请企业参与报告的评审工作,同步向企业推荐全国范围内的优秀服务商和成功案例,形成《龙华区2021年重点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分析报告》。

案例示范

以先行者力量赋能后来者

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议题,而“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是当前不少企业转型主要存在三个问题。

为此,2021年5月与11月,工信部先后发布“5G+工业互联网”20个典型应用场景和十个重点行业实践案例,以标杆企业的探索,为全国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发展“现身说法”。

龙华区亦深谙此理。在《龙华区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示范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即明确,“强化示范引领”,提出: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领域平台、数据中心、标准、标识解析节点、应用解决方案、智慧工厂、5G及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等应用示范建设,加强联动,深入挖掘试验典型和示范标杆,通过宣传推广、现场交流等方式,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总结形成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努力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本次创新应用标杆案例的发布,正是贯彻落实《龙华区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示范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重要举措。

本次标杆案例的遴选,聚焦工业企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在重点行业征集并遴选出技术先进、成效显著、能复制推广的应用标杆案例。以宝德计算为例,该公司参选的智能制造管理系统,采用AI视觉质检等技术节省了60%的测试时间,生产效率提高25%,产能大幅提升,每年至少新增1.125亿元产值;国电科技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则采用了柔性化全自动贴片及组装线,配合多项辅助质检设备,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生产,生产良率从项目建设前的98.02%提升至99.66%,每年减少不良品82万个;赢领智尚女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项目集成了产品生命周期管理、3D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和智能服装生产工艺系统等三大系统,实现个人定制产品七天交付,交货周期缩短80%,传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

“用标杆案例的鲜活经验展示给大家,什么是数字化,怎么转,转了有什么好处,通过案例的示范带动辖区工业互联网企业加速发展,以先行者的力量赋能后来者,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的发展。”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

记者 周德萌/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