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百人团”驰援福田16天 带回锦旗36面

编辑:陶倩2022-04-06 09: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百人团”火速集结,投身福田抗疫一线。图为龙华“百人团”部分队员合影。

龙华“百人团”队员收到上沙东村居民送来的锦旗。

龙华“百人团”队员深夜坚守岗位。

龙华“百人团”队员为上沙东村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调整为防范区一周后,福田区上沙东村解除防范区管理。4月4日下午,福田区举行隆重热烈的欢送仪式,为龙华等支援福田区抗疫的队伍送行。至此,投身福田抗疫一线16天的龙华“百人团”光荣完成使命,收藏起上沙东村居民自发赠送的36面锦旗,正式从上沙东村的前线撤离。

去时无畏,归来无恙!支援福田的16个日日夜夜,龙华“百人团”担负了任务最重、条件最苦、困难最多的上沙东村抗疫任务,始终践行眼里有光、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脚下有力的“奋斗四有”精神,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向困难挑战,涌现了“雨夜坚守”等一段段感人故事,用一次次坚守换来了居民们的一声声感谢,充分展现了龙华风采和龙华担当。

火速驰援龙华“百人团”3小时内集结赴前线

3月19日,福田区疫情防控形势吃紧。深圳坚持全市防控一盘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兄弟城区风雨同舟、紧密团结、并肩作战,共同守护全城平安。龙华区委、区政府紧急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选派百余名政治素质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支援福田防疫工作,来自全区6个街道的102名干部闻令而动,在3个小时内完成集结组成龙华“百人团”,火速驰援福田区上沙东村。

“时间紧迫,我们一路与时间拼命赛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大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蒲涛记忆犹新。当天16时50分,他接到区委组织部的电话通知:18时10分到街道集合,18时40分到区委集结,20时前赶到福田区支援抗疫。

龙华“百人团”中有3名处级干部、8名科级干部,其他队员主要是社区党委委员、社区专职工作者、社区党务工作者和网格站站长等,是一支综合素质高、一线防疫经验十分丰富的队伍。蒲涛被委任为“百人团”团长。

龙华“百人团”抵达上沙东村后,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和6个党小组,紧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明确责任分工,提出纪律要求,根据工作任务性质要求,成立了应急指挥组、任务攻坚组、机动巡查组、后勤保障组等4个功能组。安排完全部工作时,已是次日凌晨两点半。休息了两三个小时后,龙华“百人团”在3月20日早上6点全面开展各项工作。

“我们一路走来都在和时间拼命赛跑,这段时间基本都是工作到晚上十一点多,有时甚至是通宵达旦。”蒲涛对记者说道。

全员坚守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线

上下沙是福田区最大的城中村,有近10万人口在这里居住生活。如何落实众多居民的核酸检测、数据排查?如何保障众多居民的日常生活、医疗健康?是摆在龙华“百人团”面前的难题。

3月19日以来,龙华“百人团”全天24小时分为早班、晚班,全员上岗,全员出击。早班80名队员主要负责数据排查、核酸检测、物资运送、服务上门等工作。晚班22名队员主要负责控点,防止居民流动进出和及时应急处理突发情况等工作。

恶劣的天气也是对龙华“百人团”的挑战。3月22日开始,天气开始转冷,狂风暴雨侵袭,许多队员因为仓促出征只带了短袖衣服,不得不克服湿冷空气坚持战斗,只能穿多一件防护服御寒。

龙华“百人团”中,47名党员亮明身份,冲锋在前,率先示范,主动承担最艰巨的任务。8名女同志被安排负责后勤保障、车辆协调、订餐等工作,但都向团长提出申请,希望身穿“大白”进村支援。

大浪街道陶元社区党委副书记戴康林主动担任管理住户最多的楼栋长,负责楼栋60户133人,每天工作14小时,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安抚工作;大浪街道大浪社区缪庚梁主动每天四进四出服务居民,挨家挨户做好群众安抚工作,曾通宵维护整个村治安及安抚居民情绪,先后为居民解决多项问题诉求……

任务繁重,但大家都没有喊苦喊累,每个人都想为防疫多出一分力。

按照防疫政策,上沙东村于3月28日24时起由管控区调整为防范区。3月28日20时,福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决定由龙华“百人团”团长蒲涛为上沙东村总指挥长,统筹安排上沙东村疫情防范管控工作,要求上沙东村的13个进出闸口、13个网格片区、1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必须于3月28日24时准时正常开展工作。

蒲涛接过任务后,统筹安排龙华“百人团”102人、西部公交200人和安保人员150人的排班和布点,迅速完成了场地设置、调试、检查等各项工作。

阻隔的是疫情,守住的是决心。据统计,龙华“百人团”102人每人每天行走超过25000步,每人每天平均负重超过150公斤,每人每天穿防护服时间超过10小时。

贴心服务

收到上沙东村居民36面锦旗

3月23日凌晨4:02,龙华街道晚班一线工作人员接上沙东村六巷二号A栋501房居民求助,家里老人高血压、身体不适,需送医院医治。接报后,龙华街道指挥员吴家钦带着刘清辉等工作人员马上赶往楼栋了解情况,并上报上沙封控管控区统一医疗救治热线处理。为争取医治时间,吴家钦及时到村入口引导医护人员入户。经医护初诊研判,患者暂时意识清醒,但情况紧急,需立即转运。随即,刘清辉等工作人员及时协助医护疏通应急通道,指引救护车对患者进行转运,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3月26日晚,上沙东村居民反映本层603-4房一直发出蜂鸣声,疑似烟雾引起报警。接到情况后,观湖街道楼栋长李杏龙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经核实603-4房无住户居住,而且此门上锁贴封条,需钥匙开门方得进入查看。李杏龙立即联系房东并告知其情况,拿到房东快递寄达的钥匙后,立即进屋查看,经现场排查并无任何烟雾及火情,系烟雾报警器误报发生蜂鸣声。李杏龙重新调试使得6楼重回平静,稳定了整栋楼居民的情绪。

3月27日,上沙东村48栋1巷4号502房居民反映,其读高三的孩子因长期封控,无法到学校领取学习资料。得知这一情况后,观澜街道指挥员何寅生、刘继龙与学校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前往学校帮助领取学习资料。经过2个小时的辗转,他们将学习材料交到了居民手上,解决了孩子的学习问题。

……

无论上沙东村居民遇到什么问题,龙华“百人团”化身的“大白”“小蓝”们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帮助解决。

过去的16天里,龙华“百人团”累计完成核酸检测采样128500余份,为群众运送生活必需品和清理生活垃圾189吨,巡查楼栋共计1686栋次,为群众解决200多个问题诉求,先后做好66名情绪不稳群众的安抚工作,把贴心服务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凝心聚力抗疫情,点滴服务暖人心。”为了感谢帮助自己渡过难关的“大白”“小蓝”们,上沙东村居民自发赠送给龙华区支援福田区抗疫指挥部36面锦旗。

“老百姓对我们认可点赞、理解支持,让我们很感动。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蒲涛表示。

记者 雷钦健/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