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孔祥玉: 抗疫一线的“傻大姐”

编辑:黄春才2022-04-01 08:45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从2月10日至今,孔祥玉带领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奋战,还自掏腰包托管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家庭子女,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奔忙在抗疫一线的孔祥玉(右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何鑫 文/图红马甲、牛仔裤、帆布鞋,扎着马尾辫,50出头的湖北宜昌人孔祥玉神采奕奕,笑声爽朗。就是这位孔大姐,从2月10日至今,带领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奋战,还自掏腰包托管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家庭子女,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3月30日,记者在龙华区景龙社区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与“广东好人”、龙华志愿服务“领头羊”孔祥玉面对面。

志愿服务“急先锋”

深圳“0130”疫情发生后,在老家陪年迈父母过春节的孔祥玉坐不住了。她抢到2月9日高铁票连夜返深,10日一大早就与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出现在友谊书城门口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

从10日开始,孔祥玉几乎每天12个小时以上高强度工作。早上7点30分前到V站开始工作,现场志愿服务、协调志愿服务、后勤保障服务“连轴转”,晚上七八点才返家,深夜还要协调第二天志愿服务。

3月14日至20日全员核酸期间,“孔祥玉青年志愿者队”又出征了。每天组织志愿者40多人次,分3班跟随医护人员为居民做核酸。“志愿者们经常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每次看到他们在群里报平安,很心疼。”聊起志愿者的付出,孔祥玉不禁泪目。

为让抗疫工作者无后顾之忧,孔祥玉与几个理事自掏腰包托管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家庭子女,最多时有15个小孩在V站。“从早8点到晚6点,托管没有网课无人照管的双职工家庭子女,并免费提供中餐、水果及文具,让孩子父母安心在抗疫一线工作。”为确保孩子们安全和营养,孔祥玉协调4名志愿者轮流照看,自己则跑菜场买菜,绞尽脑汁学做儿童餐。

大家眼里的“傻大姐”

“她做18年志愿者,自己先后搭进去不少钱。时至今日每月2800元退休金全补贴进去,你说她傻不傻?”旁边一位志愿者向记者“告状”。

在旁人看来,这位“傻大姐”傻得不一般。

一是自己搭钱做公益。从2014年第一笔6万元算起,孔祥玉已记不清搭进去多少钱了。“每个月对社区特殊儿童和环卫工人进行一次关爱活动,对接社会资源捐赠,如无爱心人士捐赠,就V站出资关爱。”孔祥玉说。记者了解到,由于V站承担大量公益活动,每年固定运营费入不敷出,很多公益活动都需要孔祥玉和几名理事自掏腰包。

二是做公益有“洁癖”。孔祥玉做公益不想跟钱沾边,曾有人建议她做慈善基金,管理费可用于团队日常开支,但被她婉拒。一名爱心企业家想给社区特殊儿童群体捐赠营养费,孔祥玉坚决不过中间一手,组织了30多名特殊儿童到场,让爱心企业家亲手捐赠善款到人。“只想做纯粹公益,让爱心不走弯路。”她这样说。

“舍得付出的人,永远不会吃亏。”孔祥玉的信念令人敬佩。未来还会干下去吗?“只要干得动就干,一直干下去。爱心奉献永无止境,希望更多人加入志愿行列,让深圳更温暖。”她乐呵呵地说。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