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防疫生产“双统筹” 开足马力逐春光

编辑:陶倩2022-03-31 10: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将“核酸检测服务”送到园区、送进企业,不仅让企业员工快速、就近检测采样,同时还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业主向福城南入户签约第9组赠送锦旗。

福城街道富润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有序生产。


龙华三月花如锦,开足马力逐春光。

在招商锦绣观园,小区党支部党员、网约车司机刘建国主动请缨,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做志愿者,方寸之间,他一天走了数万步。

在企业园区,线下,福城将核酸检测采样服务送进去,让职工不出园区就能采样,防控生产两不误;线上,企业服务部门24小时在线,云指导企业有序生产、获取政策资金。

在福城南土整项目指挥部,200多人的土整铁军日夜奋战一线,全力推进清租工作,努力为产业腾飞完成空间储备。

从社区防控到送检入园区,从线上回应到线下服务,这些小镜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福城街道经济社会运行有序、日趋向好的新图景。一手精准控,一手稳增长,福城街道上下同心,在社区、车间、项目现场谱写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统筹”、融合并进的磅礴乐章,努力跑出加速度,全力将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将发展的节奏拉上去。

疫情防控不放松

把防控措施做得更扎实更精细更暖心

福城街道坚决担当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统筹抓好严防与便民,把防控措施落实得更扎实、更精细、更暖人心。

当前社区小区、城中村保持围合管理,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落实“扫场所码+电子哨兵”等要求,进出须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3月29日,在福城街道7个社区,50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仍在开放运行。除了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部门留足人员外,街道其他科室下社区,全力抗疫。

在新和,社区党委委员万小兰又连续多日不归家,奔波于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统筹协调,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还需参与“扫楼”……夜深了,她就在办公室将就一晚,将就着将就着,就把办公室当了家,“社区是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第一防线,容不得马虎。”万小兰说。

在小区,住宅物业小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明显增强,物业、业委会成员及业主拧成一股绳,建起“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志愿者”共建联盟。在核酸检测采样中,各小区党支部党员、业主等就转化为志愿者,同心同向战“疫”。

在园区,核酸检测采样从过去的“叫出来”变成“送进去”。兴旺达工厂的残友职工坐着轮椅或拄着拐杖,不出园区内就能完成采样;章阁社区各园区内的核酸采样流动点,每隔两天就开设一次;社区“三位一体”专业消杀队伍入园区督导跨境货物收发作业,向企业人员进行防护服穿脱实操培训,员工动作不熟练,网格员就蹲下来,边帮员工穿上防护鞋套边讲解动作要领,让防疫温度直达人心。

一个个战疫瞬间,见证党委政府与普通市民的“双向奔赴”,筑起了防疫的“人心长城”。人们捧出爱心,也被爱意包裹;人们守望家园,也被同胞守护。

服务企业入心

让惠企政策找得到看得懂办得下

3月28日,在深圳市丰禾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奋力运转,工人戴着口罩,在工位熟练作业……奋起直追抓订单、抢生产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

丰禾原专注于无线模块和短距离无线通信产品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制造,是国家高科技企业。该企业厂务总监李凯德介绍,“因疫情,我们物流运输和产出都受影响,幸得政府及时介入指导,在物流运输和疫情防控上给予强有力支持,带来‘及时雨’。现在,我们的订单、产出都稳定增长。”

“不仅服务周到,还送订单上门!”知音卡片礼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点赞道,区和街道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上门走访了解生产恢复、订单产能情况,针对文化创意类产品的特性专门联系对接宣传、文体等部门,向企业提供产业扶持、供需对接的专项服务。

龙华区是深圳市先进制造业大区,而福城是龙华区产业重镇,聚集2375家工业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多达289家。福城对于稳住经济基本盘、把握发展主动权有清晰认知,并付诸有力有效部署,让惠企政策“找得到”“看得懂”“办得下”,让企业受益。

3月疫情防控最吃紧阶段,福城上门走访指导585家工业企业有序组织生产,返岗员工3万多名,在园区封闭围合、员工两点一线、核酸检测上门等关键环节上全程闭环跟进。疫情防控迈入平稳期的转折关口,迅速“云”指导服务、助力重点工业企业稳步开工;梳理服务富士康、泰衡诺等龙头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点企业33家,推动协同开工“齐步走”,力保产业链条“转起来”。

如今,福城各行业领域已逐步回归正常工作秩序,其中规上企业445家已全面开展有序生产经营。1-2月,辖区17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58.82%;固投增势良好,同比增长68.1%,大大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总体态势稳中向好,有效带动经济循环回暖。

如今,市区密集出台助企纾困解难措施。依托“福城实业服务群”“园区工作群”等专项工作微信群,福城梳理推送政策项目、申报流程、咨询渠道等要点,及时回应解答企业咨询;安排专责产业秘书深入企业精准帮扶,面对面解读惠企稳企助企政策,提前梳理适用于工业、服务业、批零住餐等不同行业的“政策礼包”,精准推送讲解,实现惠企政策一步到位。

各项重点工作发力

白天清租交房夜晚一线战疫

3月,福城南正加紧推进清租交房工作。这里,黑夜白昼,涌动着奋斗的气息,上演着有高度、有力度、有速度、有精度、有态度、有温度的拼搏画面。

福城南项目是龙澜智造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地块总面积约77公顷,整备完成后预计可释放产业空间超百万平方米,是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重要支撑。“疫情防控松不得、土地整备速度慢不得。”在指挥部办公室,福城街道党工委委员韩波介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福城南清租工作一直没停,各小组电话微信联系、现场上门走访,千方百计促成清租交房,每日有新进展。截至3月29日,项目已累计腾空交房442栋,占总比56%。

28日下午,在第9小组办公室,组长林山、副组长何国红及饶礼辉和骨干组员罗日龙与业主再次围坐,商议清租交房的各种细节。第9小组组内有20多户临街商铺,业主、二房东、三房东与临街商铺租户利益纵横交错、矛盾层层叠加,面对清租,业主和租户各有诉求,彼此不让步……为加快清租交房进度、公平维护各方权益,对问题矛盾,小组主动架起双方沟通的桥梁,做起“中间人”。一次不行,就多跑几次,凭着锲而不舍的韧劲、不偏不倚的公心,把政策讲通讲细,把业主、租户谈成知心好友,推动清租交房。

疫情下,各小组很多小组成员从“全脱产”转向“两边顾”。第9小组的饶礼辉、罗日龙来自福民社区,还肩负社区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统筹任务,白天在福城南项目的工作一结束,就赶到采样点,忙碌到翌日凌晨,早上8点多,哑着嗓子的他们又出现在土整一线。

放眼望去,福城全域项目建设再现忙碌景象,龙华人才街区城市更新项目工地、狮塘路断头路建设工地等项目工地现场上塔吊长臂挥舞、熟悉的机器遁地声响起,热火朝天、只争朝夕的奋斗画卷于福城各处铺展开,生机盎然。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奚雷雷/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