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保护红色资源 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

编辑:陶倩2022-03-25 10: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保护红色资源,保护的是无数革命先烈奋斗而来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维护的是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基石。自2021年7月1日以来,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在保护红色资源和维护军人权益等工作上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监督工作。

日前,记者从龙华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为充分发挥和彰显公益诉讼检察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制度效用,在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下,龙华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区检察院办案组联合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深圳北站、龙华区人民医院、龙华区中心医院、龙华汽车站、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及大地生态艺术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检察公益诉讼,助推龙华红色资源更好地绽放时代光彩、使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革命事业薪火永续。

据了解,为切实提升县区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在党史教育中红色阵地作用,龙华区人民检察院还开展了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去年8月,第四检察部办案组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代表走访巡查了位于福城街道民法公园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和位于龙华街道的龙华革命烈士纪念亭。

此外,为加强常态化工作机制建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区检察院联合签发《深圳市龙华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方案》。该方案根据龙华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属地管理、强化责任、集中管护、监督检查、教育宣传的工作原则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构建常态化协作机制、加强保护管理工作保障等各项工作机制。与此同时,还强调要充分发挥法律强有力的保护作用,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三不得”,任何单位和个人一旦违反,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责令改正,恢复原状、原貌;造成损失的,依法追究赔偿责任;构成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