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深圳展现使命担当

编辑:周浩桦2022-03-24 10:27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圳明确提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47901933-dd2a-413f-9da2-a22610f04afa.jpg.jpg

深圳港为全球稳定供应链筑牢海上通道,国际班轮航线通达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图为蛇口港码头。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通讯员 李宇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2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钱飞鸣 肖晗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圳明确提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稳“双链”,稳增长,并非只是针对深圳一城一域。置身更大的格局,深圳“双链”就是全球“双链”至关重要的一环。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深圳展现使命担当。

因为,深圳是一个GDP总量超3万亿元的国际性头部城市。在亚洲城市中,深圳排名第四。

因为,深圳是一个进出口总额超过3.5万亿元的世界级物流节点。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港的地位,决定着深圳之稳意义非凡。

新冠大流行并未结束,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警告。疫情这只“黑天鹅”飞舞两年多仍未落地,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仍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

3月的全国两会,中国确定了5.5%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纽约时报》刊文称,比以往虽有下调,但仍然高于大多数国家,能在全球不确定性中提振信心。

作为中国经济开放度最高的城市,深圳已经习惯面临外面的冲击。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袭来。当年第一季度,深圳录得6.6%的负增长,然而到了上半年,深圳实现“深V反转”,在国内一线城市中转正为0.1%,全年创下3.6%的增幅。这一年,中国GDP逆势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1年,深圳GDP首度超过3万亿,以全国0.0002%的面积贡献了全国2.6%的生产总值。这一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1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对于深圳这座城市而言,稳住产业链供应链是增加经济韧性的必然选择。

稳,体现在制造,显示出深圳的基础之牢。2021年,深圳第二产业增加值11338.59亿元,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3.4%。特别是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7%,两年平均增长3.3%。

稳,体现在外贸,显示出深圳的动能之强。2021年,深圳进出口总额35435.57亿元,同比增长16.2%,两年平均增长9.1%。其中,出口19263.41亿元,同比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7.3%,出口规模连续29年居内地城市首位。

据海关最新统计,今年前2个月,深圳市累计进出口506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其中出口2877.1亿元,增长3.1%。深圳的经济韧性也从中得以体现,出口机电产品2266.8亿元,占据同期深圳出口总值的78.8%,其中电脑及其零部件、手机、电工器材、集成电路等电子电器产品出口保持增势,合计出口988.1亿元,增长9.2%,拉动整体出口3个百分点。2021年,深圳机电产品出口额为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占同期深圳出口总值的80.2%。

关于产业链,有一条价值微笑曲线,中间是制造,左边是研发,右边是市场。

融入全球经济,深圳的起点是低端的制造,但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壮大,深圳在微笑曲线的两端不断攀升。

比较营收,《财富》世界五百强的榜单最具权威性。在五百强的名单中,8家深企陆续上榜,成为潜力巨大的“深圳军团”。和北京、上海有所不同,这些世界级企业大都是深圳本土企业,并非国家队。

比较研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年度报告最具说服力。在今年2月的报告中,去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50家企业,深圳企业占据7家,华为更是连续5年独占鳌头。

关于企业,深圳形成了金字塔生态结构。塔尖是世界500强,第二方阵是17家千亿级龙头,第三方阵是总量超过100家的百亿级企业。广东企业500强中,深圳企业超过200家。

至于塔基,那是深圳数以万计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漫山遍野,组链抱团是深圳产业不断做强做大的公开秘诀。

西泽研究院院长、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赵建撰文称,构建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良性机制,基本的思路是“大链主守正,小链企出奇”,通过龙头企业在技术、资金、信息、品牌等领域的溢出效应,推动整个生态链的进化。他坦言,生态的优势是具有较高的柔韧性,因此提高产业链生态化程度后可以较好地吸收外部冲击,以产业内生的力量来维护安全和稳定。

就深圳而言,稳住产业链就是稳住竞争力。

今年前两月,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428万标箱,继续保持全国前三。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统计,深圳港3月平均每日靠泊船舶132艘,集装箱吞吐量平均每日6.4万标箱,出入港拖车平均每日2万余辆,港口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这给全球供应链派出了一颗定心丸。

作为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枢纽港,深圳港国际班轮航线通达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港口。2021年,深圳港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27837.85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累计达到2876.76万标箱。

去年,盐田港因“5·21”疫情导致停摆。对于全球航运物流业产生的冲击,已经超过苏伊士运河世纪大堵塞。航运咨询机构Vespucci Maritime提供的数据称,苏伊士运河堵塞持续了6天,每天影响超过5.5万标箱流量,最终的总数量为33万标箱。历史数据显示,盐田港承担着广东省超1/3的外贸进出口、全国对美贸易1/4的货量。和美国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洛杉矶相比,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多出近50%。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认为,在过去的30多年里,供应链的目标是追求成本和效率;而在新冠疫情暴发后,供应链目标从成本维度跨越到了安全维度。在疫情常态化带来的挑战下,对供应链的风险防范将成为更多企业的考量因素,企业必须往高附加值行业走,建立更具韧性的供应链机制。他坦言,不管是生产企业还是物流企业,这都将是一个非常重要且艰巨的任务。

稳住供应链,港口是风向标。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如何在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这是不变的方向。

生于改革,源于开放,成于创新。这是企业总结的“深圳基因”。作为国家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先锋,深圳在应对外部冲击的同时,通过主动作为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比较优势,而“稳双链”正是最新的抓手。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来袭,这是深圳遇到的第一次全球经济危机。如何化危为机?深圳的选择是将高新技术产业确立为支柱产业,从而开启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型。这,也是深圳能够成为眼下全球创新之城的起点和基石。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变成全球金融海啸,这是深圳遇到的第二次全球经济危机。深圳的应对是确立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而把握住先机,抢占技术制高点。去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近四成,成为深圳稳中有进的中流砥柱。

回到当下,中国能够迅速走出新冠疫情的影响,深圳能够实现惊人的“深V反转”,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完善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显示出强大的韧性,从而在迅速回归常态中获得发展空间。

3月21日,“深圳速度”“活力”返场。

这一天,全市用电量2.30亿千瓦时,较2周前增长0.46%,较去年同期增长0.73%。

这一天,前海综合保税区90%以上供应链企业,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

这一天,11家世界500强落户的深圳湾科技广场,1300家高成长型企业全部开工。

“双链”深度,尽在其中。 

[编辑:周浩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