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疫”线绽放 你们最美 致敬福城街道“巾帼力量”

编辑:陶倩2022-03-08 08:5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8日讯(记者 杨维易)隔着口罩,也许看不清她的面孔;隔着防护服,或许叫不出她的名字;隔着人群,可能只留下她忙碌的身影……但你一定在社区各个地方见过她。

她,也许是女儿、妻子、母亲;她,或许是家里的依靠、是单位的骨干、是社会的半边天;她,是社区工作者、是网格员、是教师、是志愿者……而现在,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奋战在福城街道抗疫最前线的防疫“战士”,柔肩能负千钧、巾帼不让须眉。

自深圳疫情反复以来,在龙华区福城街道各社区卡口、核酸检测点等防疫前沿,广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妇女群众不畏严寒、不惧日晒、不分昼夜投身战疫,筑起了一个个坚实的防疫堡垒,为社区战疫贡献出“巾帼力量”,成为社区防疫一线靓丽的风景。

用心守护,用情服务,她们最美的姿态绽放“疫”线,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闪耀。今天是3月8日国际妇女节,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一起走进福城街道的一线防疫工作者,倾听她们的战疫故事,感受“她”力量。

王翠:从三尺讲台到防疫一线,不变的是奉献

“园长,我们社区即将启动第一轮核酸全员核酸检测,您这边可以派8个人支援吗?”2021年1月7日,一条来自大水坑社区工作人员的求助信息,瞬间点燃了恒星幼儿园园长王翠的抗疫之心。“我们幼儿园老师,平时教书育人,关键时刻更要挺身而出,教人先奉己,育人先育心!”

短短几个小时内,19名女教师线上接龙、迅速集结,增援人员数量的翻倍瞬间给社区防疫人员增添了抗疫的底气。“现场秩序维护、绑管信息采集、协助医护人员消杀,哪里需要我就上。”这个平时大家眼里的“园长妈妈”一下子成为了社区防疫的巾帼骨干。

1月8日至2月底,大水坑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王翠共带领恒星幼儿园教职工60多人次反复奔赴一线抗疫。作为一名在大水坑辖区拥有五百多名学生的教师,防疫现场的每一次“搀扶”、“弯腰”、“奔走”、“叮咛”,都是她把担当和育人写在群众心坎上的写照。

冯怀英:穿梭V站与核酸点之间的美丽身影

冯怀英是一名退休老师,也是大水坑社区党群服务V站义工队队长,志愿时长达400个小时。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

在社区,总能看见冯大姐忙碌的身影穿梭在V站和核酸点之间。在V站值班时,对于来访人员,她认真进行量体温、看核酸结果与信息登记,还暖心服务前来休息的医护人员;在核酸点值班时,引导居民扫码测温、准备核酸码、维护秩序,她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大家都心疼她,让她快休息休息,她却微笑着说:“与疫情竞赛,分秒必争!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我能坚持。”

在冯大姐的感染下,社区抗疫志愿者的队伍都在持续壮大着,她用自己的平凡的奉献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

刘映霞:把社区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

眼神温柔而坚定,无惧疫情逆向而行。她,是福民社区党委委员刘映霞,大家亲切地称她为“霞姐”。

疫情期间,她带领着党建办所有工作人员,统筹协调值班人员、抓防疫工作宣传、到一线关爱慰问……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是霞姐的工作常态。每天连轴转,除了承受身体上的疲劳,还要克服巨大的精神压力,值班人员的调度就是最大的难题。既要顾全大局合理调配,又要照顾每个人的感受,理性和感性的徘徊,经常令她左右为难,一个接一个电话,数不清的沟通工作,聊到电话发烫,喉咙沙哑,只为把工作做到最好。

作为社区妇联主席,她倾听女性心声和困难,为大家发声。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困境妇女,老公瘫痪,家中还有尚在上学的幼女,得知情况后,霞姐第一时间链接企业资源,帮助这名妇女上岗,解决其经济困难。多重身份的她,有时候忙起来都顾不上吃饭、喝水,大家都开玩笑地说道,“霞姐嫁给工作站了”。

今年是霞姐在福民社区第8个年头,她把人生中最美的青春时光奉献给社区,却从不言悔。她坦言,如果可以重来,她还是会选择回到社区,因为对她而言,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看着自己的家园慢慢变好,才是最大的幸福感。

陈翠云:桔塘社区抗疫“铿锵玫瑰”

“请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在核酸采样点,她细心地提醒等待采样的居民群众。她,是福城街道桔塘社区的党委副书记陈翠云。

当新一轮疫情来袭时,陈翠云迅速投入到社区的核酸检测、卡口检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小区日常巡查等工作任务中。2月19日起,天气风雨不断,出现断崖式降温,卡点站岗人员顶着寒风冷雨值守。得知这一情况,她和工作人员赶忙熬煮姜茶,从早上一直忙到中午,连午饭都顾上吃。她冒雨将热腾腾的姜茶及暖宝宝送到在风雨中坚守卡口的一线工作人员手中,感谢他们寒冷天依然坚守岗位,并叮嘱他们要注意防寒保暖。“阿叔,你们一直站岗,辛苦了!我们带来了刚煮好的姜茶,快喝点,暖暖身子。”

在社区开展全员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事,陈翠云与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从早上一直奋战到深夜,十几个小时连续不停歇。社区一名小女孩完成核酸采样后,送给她一幅亲手画的抗疫画作,上面写了感谢的话语“谢谢你们!”稚嫩的画笔、简单的话语,却让她倍感暖心。

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她是抗“疫”逆风中最美的“铿锵玫瑰”!

万小兰:“以家为室”,坚守一线的“花木兰”

万小兰是新和社区党委委员、妇联主席。自1月疫情发生以来,新和社区共开展了4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万小兰带领一支团队负责竹村西区核酸检测点,承担着周边1.3万人的检测重任,她用瘦弱的肩膀扛起竹村西区核酸检查点一切事务,从人员安排、物资对接、秩序维护、扫码、消杀……样样在行,只要哪里人手紧缺,她第一个时间顶上。

她还肩负着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统筹等多项工作。从第1轮核酸检测工作开始,万小兰每日工作17个小时,从早上7点忙碌到深夜2点,忙完核酸检测点的工作,回来办公室专心致志敲打着键盘,用心记录战友们的奋斗瞬间。

从1月7日至17日,连续10天,她未曾回过一趟家门,“以室为家”已成为她的日常,沙发就是一张床,简单休整后,又激情满满投入到新的一天工作中。巾帼不让须眉,她是战疫一线的“花木兰”,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红颜更胜男儿”的人生篇章。

唐丹丹:温柔有力量,是大家眼中靠谱的“丹丹”

唐丹丹是新和社区社区专职党务工作者。自疫情爆发以来,为配合社区做好大规模核酸工作,她第一时间动员辖区股份公司、物业花园小区党支部党员,联系区直挂点单位、街道结对部门,辖区学校、“两新”党组织和团组织,“小蜜蜂”义工队等社会力量,充分调动辖区力量一起战“疫”,共同抗击疫情。三轮核酸下来,共组织辖区将近400名志愿者到社区的9个采样点现场协助扫码、消杀、维持秩序,确保核酸采样工作有序、顺利完成。

每天,她都需要根据志愿者人数,每个核酸采样点的检测人员数量、综合情况将志愿者统筹安排到每个点位。“有事找丹丹”成了大家的口头禅。完成人员调度后,她都会及时到核酸采样点帮忙,确保核酸检测有效进行。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核酸采样点有个小男孩对采样产生了应激性呕吐反应,她立即上前了解情况,耐心安抚小男孩的情绪,然后抱着小男孩,轻轻遮住眼睛,并为他加油打气,协助医护人员顺利完成采样。“当时那个情境,我想到的就是我也是一位母亲,如果我的女儿在抗拒核酸采样时,也有这样一位“妈妈”温柔以待。”以心换心,这是丹丹最打动人的地方。

黄阿立:年初三紧急返岗,一天打出200个流调电话

“对不起,妈妈要返深抗疫,不能陪你过年了”,这是兴富社区网格员黄阿立接到紧急通知对儿子说的话。

大年初二,才返乡过年两天的黄阿立还没来得及感受春节的气氛、家的温暖,就被紧急召回至工作岗位。因疫情形势严峻,大批疫情大数据需要核实情况,黄阿立义无反顾,收拾行囊,在收到通知的第二天便回到了工作岗位。

“您好!我是龙华区防疫工作人员,请问您什么时候返深……”黄阿立在返岗的第一天便拨打了辖区内200位居民的电话,不厌其烦地拨打电话,寻根究底地问询流调信息,为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因疫情大数据下发时间的不确定性,经常在半夜会收到数据核实通知,尽管再累,她也能随时随地进入工作状态开始流调工作。

黄阿立不仅是“话务员”,还是一名“电脑员”,在打完电话后,她还需要将同事核实的数据录入电脑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反馈。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不漏打任何一个电话,即使喉咙沙哑,睡眠不足,她毫无怨言地在岗位上做到最好。

廖艳芸:网格中的抗疫“娘子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章阁社区网格站的办公室里,廖艳芸总是在发挥着螺丝钉埋头苦干的精神,既要统筹好公安大数据快速落地核查,也要兼顾好办公室各项工作落实。

在处理疫情防控数据排查工作时,她不断优化工作方法,以便更高效、准确完成核查任务,筑牢疫情防控“墙”。2月9日,一名“红码”临产孕妇腹痛出血紧急求助,她第一时间与孕妇取得联系,一边安抚孕妇情绪,一边详细了解其行程,研判其风险程度为非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同时向街道社区小区组报告具体情况,严格按照防疫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将孕妇送往医院救治、健康码经过申诉也恢复为绿码,措施及时到位,结果圆满,获得当事人及其家人的一致好评。

“社区工作像箩筐,什么问题都往里装”,恰是社区工作复杂的体现,社区是民情民意的“窗口”。面对群众的咨询,她总是细心耐心地解答,积极做好政策宣传,有群众不明白的地方第一时间做好解释,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网格员的责任与担当。

罗月娥:撑起茜坑防疫半边天,演绎最美使命担当

从大年初一至今,茜坑社区党委副书记罗月娥已连续工作一个多月,疫情形势的反复让她丝毫不敢松懈,每天坚守在防疫前线。人员分工安排、统筹各方力量、大数据核查、采样点运作等,社区防疫工作的方方面面都要统筹兼顾,每一件大事小事她都放在心上。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连轴转,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手机更是24小时畅通时刻待命,这些对她来说只是工作常态。“我们基层的女同志没那么娇气,干事就对了!”这句话经常从她嘴里蹦出来,鼓励自己也激励他人。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罗月娥也把一线工作人员的冷暖安危记在心间。在体感温度接近0度的大风降雨天气,她特意准备了一大批爱心汤圆和暖心姜茶,与社区党委班子成员亲手包装、亲自送到各防疫卡点、核酸采样点、跨境司机作业点等,用丝丝暖意抹去大家的疲惫。她还不断叮嘱:“天气寒冷,要多穿衣服注意保暖,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大家再坚持坚持!”这些竭尽所能在细节上体现的关爱和服务,让防疫人员在冷雨夜中感到了温暖和鼓励。

女子本柔,战“疫”则刚!罗月娥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明知道阻且长,也义无反顾的“逆行”,不仅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落细,而且用爱用心用情做好关爱服务,在默默坚守中贡献着战“疫”的巾帼力量,书写着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刘菲:抗疫“女战士”展现巾帼力量

“您好,请问我们学校可以安排多少老师支援核酸检测?”“您好,请配合工作人员检查行程码、健康码、粤核酸码”“辛苦你们了,吃点汤圆吧”……在茜坑社区的防疫一线,年轻的巾帼“女战士”刘菲像个不知疲倦的“陀螺”,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好想你呀!你要注意安全哈!”“妈妈还在外面打怪兽,你一个人在家不要乱跑,不要接触电源,注意安全!”4岁女儿独自在家,刘菲也只能隔着手机视频和孩子对话。同为抗疫“战友”的丈夫在隔离酒店工作,作为双职工家庭的他们,照料孩子成为了夫妻俩最头疼的“难题”。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时,只能把女儿寄托在朋友家,有时也将孩子带去一起上班,忙的时候,连饭都来不及给女儿吃几口,女儿饿着就睡着了。

说到女儿,她总是眼眶泛红,但在“小家”与“大家”面前,她选择了挺身而出。她总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主动带头冲在前线,和大家一起奋斗,一起并肩作战!”她虽然没有惊天壮举,但却用忠诚诠释着初心,用奉献践行着使命,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万家灯火。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