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他们,汇成防疫一线最美的“彩虹”

编辑:陶倩2022-03-07 08: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编者按

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也是深圳志愿者(义工)节。在这一天里,全区志愿者纷纷行动,积极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其实,不止是在雷锋纪念日当天,疫情发生以来的日日夜夜,龙华志愿者们的涓涓细流从四面八方汇聚成磅礴战力,一群群战疫“雷锋”扑在社区防疫一线,用日夜坚守筑牢疫情防控一线。

党员志愿者在社区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服务。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100余名员工驰援结对社区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温云卿)近日,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采取线下志愿坚守+线上活动形式,双线作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据了解,疫情期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持续加强对景区、旅行社、星级宾馆酒店、网吧、KTV、文化公共活动场馆等场所的监督与管控,确保行业领域内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结对社区防疫工作,100余名工作人员分批驰援桂香、民泰社区。文体体育发展中心的舞者、演员和体校教练们来到社区成为防疫志愿者,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馆长、馆员们也积极投身白石龙村抗疫工作。截至3月6日,累计帮助社区完成近10万人次核酸检测。

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依托微信公众号“龙华文体云”推出“宝藏图书馆”,提供超10万册电子图书;发起线上健身活动,精心制作体育锻炼、简易舞蹈教学视频,方便群众宅家锻炼;策划开展“三八妇女节”专场线上版画公共教学,通过直播教学传递版画知识和技艺。

区会计核算中心

组建志愿队伍奔赴防疫一线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金良艳 王璐瑶)面对新一轮疫情,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第一时间发出号召,组建抗疫志愿者队伍。自2月26日起,该中心志愿者分时间段、分批、分点奔赴观澜街道广培社区、民治街道大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部分党员干部主动放弃周末轮休,连续多天奋战在社区核酸检测点。

在广培社区观澜湖新城核酸检测点,该中心志愿者投入紧张的扫码、核验等工作流程中。他们或化身“引导担当”,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或化身“扫码担当”,录入居民核酸采样信息;或化身“消杀担当”,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消毒消杀。大家各司其职,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密切配合,保障核酸检测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在民治街道大岭社区,该中心志愿者奋战在大数据核查一线,耐心拨打每一个电话,细心核查每一条信息,确保数据核查到位。

青年志愿者主动请缨核酸检测一线。


各色马甲汇成民强社区志愿彩虹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唐园 廉欣/文 记者 蔡维泽/图)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也是深圳志愿者(义工)节。我们把目光聚焦在民治街道民强社区,自划定封控、管控区以来,辖区志愿者挺身而出、向难而行,在核酸检测点,封、管控区域卡口,外卖快递物资派送点等地,随处可见穿着“橙马甲”“红马甲”“蓝马甲”“粉马甲”的志愿者,这些颜色分别代表党员志愿者、义工、青年突击队和巾帼志愿者,他们为社区筑起抗击疫情的“四色防护墙”。

得知社区人手紧张,大量热心群众立即报名支援,参加大规模核酸筛查志愿服务。70多岁的退休医生魏阿姨,带着女儿多次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世纪春城幼儿园的朱老师利用休息时间赶来支援,还带动其他老师一同参加;华城老协杨会长发动会员成立了“抗疫突击队”,一群平均年龄60岁的阿姨们,只要社区需要,随时投入战疫服务……

此外,很多志愿者还自发地在居民群中开展线上志愿活动。在群里转发官方的疫情信息,发出核酸检测现场照片以提醒居民目前的排队情况……类似的志愿事迹不胜枚举。就在民强社区设立封控、管控区以来,社区义工队伍又增加了50余位新义工,志愿服务队伍更壮大了!

巾帼志愿者在社区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服务。


樟坑社区街坊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李婷)在民治街道樟坑社区百易广场平战两用地核酸检测点,总能看到一群由邻里街坊组成的志愿者。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底以来,参与樟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达124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3930余小时,助推社区防疫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李美娥是樟坑社区的一名楼栋长,1月底以来一直在核酸点做志愿服务,耐心解答租客因封控提出的问题。李彩兰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骨干,她必须时刻盯着6个志愿者工作微信群,及时答复和解释志愿者提出的问题,有时连孩子的饭也顾不上做。江兰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领队,核酸检测时难免遇到一些态度不好的居民,她总是一笑置之,第二天继续到核酸点进行志愿服务。

桔塘社区为抗疫人员提供义剪服务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钟丹蓉 谢智勇)3月4日,是农历二月二,民间素有“二月二,剃龙头”的民俗。这天,福城街道桔塘社区团委组织4名便民服务队志愿者,在桔岭新村战疫先锋加油站为社区抗疫一线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公益理发服务。

几张椅子、几套理发工具,“爱心”流动理发店便“开张”了。在社区能人理发师们细心的修剪下,一线防疫人员的头发瞬间变得时髦有型、整洁清爽。这次义剪活动服务抗疫人员及其亲属共20名。

社区义剪能人杜丽丽分享道:“这是我第三年在‘龙抬头’这日为居民剪发,这次为医护人员和一线人员服务,用我们的专长为抗疫人员做点小事。”

龙华街道

“志愿红”活跃抗疫一线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欧阳姣 刘利)3月5日,龙华街道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们送上慰问信,感谢他们用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筑起守望相助的抗疫防线。

防疫工作启动以来,龙华街道积极组织辖区青年、各社区义工队、义教讲师队伍等组成一支志愿者应急突击队。今年以来,龙华街道通过“龙华志愿积分”小程序组织招募志愿者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参与人数达6749人次,服务时长累计26996小时。

陈江兰是志愿者应急突击队的骨干,从龙华文化广场核酸检测点组建开始就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被伙伴称为“铁娘子”。志愿者康西方是一个热心肠,哪里有需要,他就带领志愿者伙伴支援哪里。在这场战“疫”中,龙华街道“红马甲”一直活跃在防疫前线,用“向上”与“向善”的人生姿态让雷锋精神有了新的传承。

观澜街道

志愿者同心筑牢防疫屏障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雍平 潘建莲)3月6日,观澜街道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启动,医护人员、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党员、义工志愿者等闻令而动,积极支援。

为了确保辖区核酸检测安全有序,观澜街道各社区第一时间展开动员宣传,全方位引导居民分批次、分时段进行采样。在各核酸检测现场,“红马甲”与“橙马甲”是和医护人员的“大白”防护服同样亮眼的存在。志愿者用行动照亮初心,默默书写着一个个不为人知的感人片刻,有力保障各核酸采样点的工作安全有序、快速高效。

与此同时,观澜街道党员志愿服务促进协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各社区党群服务V站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志愿服务技能培训,以“线上视频+线下座谈”的方式,开展防疫知识和志愿服务技能培训,要求值守V站的志愿者“防疫不防爱,暖人更暖心”,对进入党群服务V站的人员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做到“对待群众像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持续巩固党群服务V站防疫堡垒。

观湖街道

为社区红星志愿服务队授旗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陈子峰)3月4日,观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樟坑径社区公园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8个志愿者服务队小分队宣告成立。当天,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给各社区红星志愿队授旗,并带领各社区红星志愿服务队庄严宣誓。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各小分队社区退役军人化身“城市美容师”和“防疫宣传员”,前往樟坑径公园开展红星志愿活动。大家积极清理地面的落叶和卫生死角残留的垃圾,同时给辖区的居民和周边商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给未佩戴口罩的居民发放一次性口罩、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呼吁大家配合做好防疫工作,保持48小时核酸码,做好个人防护。

青年突击队队员为封控区、管控区居民配送物资。


新和社区

青年志愿者疫线弘扬雷锋精神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淑贞 刘静/文 记者 陈建华/图)3月5日,福城街道新和社区50余名企业青年主动请缨,助力核酸检测,践行雷锋精神。

这些青年志愿者来自新和辖区安联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华辉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中铁一局城轨公司深圳电力隧道项目部、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英龙艺术教育福城天虹校区5家爱心企业。

安联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经理沙先生是其中之一,4日晚,当了解到核酸点需要支援时,他马上把消息发到工作群,当晚就组建一支18人的志愿队伍。华辉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小杨下班后匆匆赶来:“我是来做志愿者的!”连续多日,企业青年们昼夜交替活跃在社区各个核酸检测点,每一个逆行的身影都让学习雷锋日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茜坑社区志愿者在隔离衣上手绘雷锋漫画。


茜坑社区

隔离衣上画着雷锋漫画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菲 蒙单妮/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邓树芳/图)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纪念日,福城街道茜坑社区20余名志愿者支援茜坑新村、茜坑老村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在他们的蓝色隔离衣上手绘雷锋漫画,用画笔书写战“疫”中的雷锋精神。

“这件衣服真特别,我可以和你拍照吗?”在茜坑老村核酸检测点,不少居民被志愿者李风勇的防护服吸引“这样宣传雷锋精神,真赞!”龙华区龙舟协会会长李风勇来到茜坑社区的核酸检测点,每天重复上千遍的工作,他还是做得津津有味。从1月至今,李风勇持续支援社区抗疫一线,带领龙舟协会累计近200人次志愿者,提供近80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退伍军人志愿者曾斌也是热心志愿者中的一员,“这个时候,能为抗击疫情出微薄之力,我觉得很自豪。”

北站社区

孩子绘出战疫“雷锋”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近日,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发起“我心目中的雷锋”手抄报征集活动,陆续收到了40余位小朋友的手抄报,他们结合生活中的感悟发挥想象,用五彩斑斓的画作表达他们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

雷锋的生命定格在了22岁,但他的精神在很多人身上得以延续。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挺身而出,用信念和大爱践行着“雷锋精神”。小朋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表现在他们的作品中。社区少年们纷纷表示要以雷锋和防疫工作者为榜样,尽力关心和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