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中学教师李木河利用代码助力精准战疫

编辑:陶倩2022-03-04 10: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中学老师李木河参加教师创客马拉松比赛。

自春节以来,深圳疫情形势严峻,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忙碌而疲惫。此时此刻,在疫情防控的大后方,有这样一个身影,与病毒“赛跑”,利用专业技术优势,助力精准战疫,他是龙华中学通用技术教师李木河。

“在抗击重大传染病疫情、守护人民健康的征途上,我们随时请战,始终备战,努力奋战。这是钟南山院士曾说过的话,这句话一直激励我。”李木河表示。

争分夺秒精准抗疫

2月20日凌晨,李木河接到龙华区疫情防控办公室紧急电话通知,他需要攻克一个涉及15万余人的线索排查任务。在这15万余人之中,有的是到过涉疫地区的人员,有的是与密接、次密接甚至确诊病例有过共同空间和时间交集的人员,而他当务之急,是在最短时间内将这些繁重复杂的线索精准拆分,并集中处理上传到疫情防控系统。

“因为数据量比较大,每天都要做报告,还要协助工作人员编写程序。”李木河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利用VBA代码构建自动拆分表格脚本,在有力解决CAT系统单条线索反馈不能超过1000条的问题基础上,20万级线索分拆时间由之前的4小时压缩至20秒,为疫情防控工作最大化争取到了充足的时间,避免基层盲目上门入户,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传播风险。同时,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碰撞比对,生成数据分析报告,为管理部门提供精准防疫和科学决策依据。

除夕坚守奉献力量

其实,这并非是李木河第一次参与疫情防控一线任务,“去年年末,退掉了寒假返乡的车票。”李木河说。他主动留深,积极支援龙华区疫情防控工作。除夕之夜,一宗被证实为新来源的奥密克戎疫情入侵深圳,他主动请缨,大年初一申请第一个返岗工作,协助排查任务,重新开启战时应对模式,每当共同抗疫的同事家中有急事时,李木河经常自愿与他们换班,就连阖家团圆之际,他也是在防疫现场度过。

身兼多职传递强音

因疫情全市延迟开学,线上教学期间,李木河也是广大教师群体的“网课主播”之一,还是龙华区的“明星教师”。2月21日,他的课程入选龙华云校中学组十大最受欢迎课。与此同时,他兼任学校教学处的工作,为全校六个年级编排线上教学课程表,组织派发全校学生的书本。学生需要他、学校需要他、防疫也需要他。因此,李木河老师一直“在路上”,防疫工作一结束,就马不停蹄赶回课堂,戴上耳机与龙华学子“云端相见”。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丁阿婧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