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我们为什要援助香港?听我好好说一说

编辑:孙逊2022-03-03 16:16内容来源:湾区看点

新闻提要

也许您了解香港当下的疫情到了什么程度。那我就告诉您两个最大的理由吧:保住香港,才能保住深圳、广东乃至全国的抗疫成果。”  2月19日,第二批援港抗疫工作队已经去了香港,全部来自广东,包括100多名核酸采样队员,还有4名重症医学专家。

我们为什么要援助香港呢?

也许您了解香港当下的疫情到了什么程度。即便不了解,用个咱们内地的标准来说,您就明白了:全香港,现在每个人都是“红码”。严重吧?!

也许您还是觉得:有必要帮香港吗?那么富裕的地方,那么崇尚个人的“自由”,再加上2019年有些港人对内地的不友好,我们内地废了半天劲,别闹得费力不讨好!

那我就告诉您两个最大的理由吧:保住香港,才能保住深圳、广东乃至全国的抗疫成果。更关键的是,我们是一家人。

不管有什么看法,香港人也是中国人。香港现在遇到了天大的困难,我们如果不帮一把,心里过不去啊!

港人也曾一次次地把“一家人”的信念打在公屏上,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他们提供了帮助。

古天乐就是一个代表。

他2018年拿下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时,有一番话亮了:“我很想多谢家里人,我这么大人了,还是跟家里人住,每天都是我妈妈叫我起床的。我不可以不跟家里人住,一个人最重要有家里人支持……”

其实,除了香港的家,“古仔”心里还有另一个“家”。

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之后,古天乐去探望当地的小朋友,深受触动。他成立了古天乐慈善基金会,开始在内地贫困地区捐建学校,现已经超过130所了。

从演戏,到做慈善,他都是最靓的仔。

古天乐夺得影帝那年,他捐建的第99所学校竣工。校训中有两个词——善念、感恩。

他身后还有一大群人。汶川地震发生后不到48小时,香港立法会就通过了3.5亿港币赈灾拨款。然后,又成立了救灾专属基金,拨款90亿港币。那次赈灾,香港捐款总数超过200亿港币。

也是从那一年开始,香港特区政府持续援建四川整整8年,涉及资金超过100亿,援建报告足足有93页那么厚。

还有1991年的华东水灾。有资料说,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直接呼吁国际社会援助的自然灾害。那年7月,香港先后出了两个大招。

一是在跑马地马场举办了7个小时的《演艺界总动员忘我大汇演》。因为单天参演的艺人数目和时长,这场演出被列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汇演筹得善款1.1亿港元——在那个年代,这是妥妥的天文数字。

二是为了赈灾,演艺界召集了200多位香港明星、导演,拍了一部名叫《豪门夜宴》的电影,只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香港的顶流几乎都参演了,哪怕是一位路人甲都有可能是个腕儿,但所有演员都不拿片酬。

2021年7月,河南洪灾,来自香港的捐款超过2亿。

抗美援朝、长江洪灾、南方雪灾、抗击非典,香港同胞也屡屡出手……

这里要科普一下。中国文化的演进中,不像希腊文化那样从重血缘的部落氏族社会升级为轻血缘的城邦公民社会,而是在保留血缘之家的基础上,进行文化升级。“家”,就成了中国文化的基本单位,由“家”而来的观念,成为中国文化的基本单元。

香港与内地,因为有“家”而风雨共担、心手相连。

还记得新冠疫情初期是什么情况吗?2020年1月,香港出现了首例确诊。香港一边应对疫情,一边向内地捐款,很快超过10亿。香港许多企业、机构从海外采购回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手术衣、医用手套等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内地……

2022年春节前,深圳在抗击上一轮疫情,有网友在深圳一个社区核酸检测点偶遇做义工的港星袁咏仪。“街拍”里的她,头扎马尾,忙前忙后,平易朴实,没有架子……

春节后,香港疫情形势严峻。从中央到地方,都全力驰援。

2月28日,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到了香港,这是中央派出的第三批援港抗疫专家了。

同一天,中央援建的青衣方舱医院竣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点赞:“短短7天,你们为香港创造了一个奇迹,为我们的抗疫工作注入了一支强心针。”

2月19日,第二批援港抗疫工作队已经去了香港,全部来自广东,包括100多名核酸采样队员,还有4名重症医学专家。

第一批援港专家组是2月17日去的,也来自广东,是搞流行病学的。

另外,广东多家三甲医院紧急动员组成了超过1000名医护人员的援港医疗大队,随时“待机”。

正跟疫情展开激烈“巷战”的深圳,也在竭力支持香港抗疫。

除了保障跨境货车“生命线”不中断,还开拓了铁路和水路。

今天(3月2日)中午,首趟援港班列跨过罗湖桥,开到了香港,送去连花清瘟胶囊、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

3月1日,“盐田—香港”中远海运天天班供港海上快线正式启动,首发驳船满载165万支核酸检测试剂等防疫物品和民生物资,总共748吨,深圳三大码头的“海上快线”有了新的加持。从2月21日到28日,深圳的“海上快总共运输供港物资4000标箱,其中生鲜超过300标箱。

再往前,2月15日,由深圳援助建设的华大香港“火眼”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那天也是元宵节,来自华大智造的工程师们坚守在抗疫一线,为的就是守护万家团圆。

2月17日,腾讯通过旗下腾讯基金会向香港捐助首期1000万港币,第二天又宣布追加4000万港币。

还有精神上的支持。比如,深圳市龙岗区台港澳事务局与深圳市大美青少年成长发展指导中心,组织上百名青少年儿童,用手绘作品为香港打call。

……

“一个人最重要有家里人支持。”古天乐说得真好。

因为有“家”,香港和内地在风雨中都更加安心和从容。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