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出品抗疫歌曲《最美逆行人》 晶报独家专访作曲家赵连第 抗疫是全社会的事,所有干部群众都应得到歌颂

编辑:黄春才2022-03-02 09:41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抗疫是全社会的事。

《最美逆行人》MV截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日讯(晶报记者 张瀛戈)近日来,深圳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深圳各行各业都在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努力奉献着。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宝安区福永街道推出了抗疫公益歌曲《最美逆行人》,为奋斗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注入满满力量,鼓舞所有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

3月1日,《最美逆行人》的作曲者赵连第接受了晶报的专访。赵连第是从深圳走向全国的著名作曲家,创作了大量深圳主题的作品,比如《中国好运》《走过百年》等。这次疫情严峻,也牵动着赵连第的心。大年初五,赵连第受宝安区福永街道邀请为《最美逆行人》作曲。彼时正是宝安区全力支援石岩街道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词作者陈浩强也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他把现场的所闻所感写成了动人的歌词“方圆百里,你们紧防严守,千家万户,你们负重披荆”。赵连第说:“当我看到歌词如此具体、生动,我感触很深,灵感迸发,很快便谱好了曲子。”

“虽然谱曲只用一天的时间,但确实费了很多工夫。”赵连第举例说:“比如十四行的歌词就有十三个‘你们’,怎么样把这么多‘你们’用不同旋律、不同节奏表现出来,又要有意境、吐字清楚,而没有雷同和重复的感觉,是对谱曲的一种考验。而歌词里生动的比喻、赞美都是用‘你们’来呈现,像‘穿街过巷、严防紧守、精准流调和答疑解惑’等等,这些歌词都是特定时期的词语表达,看似口号却恰恰具体形象。恰似当年的‘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些都是接地气的好歌词。”几十年的创作经验让赵连第坚持这样的创作理念:主旋律歌曲平民化,地方地域歌曲全国化,企业行业歌曲艺术化,再加上中华文化的包容,这样就会让创作道路更宽广。

赵连第激动地说:“歌曲《最美逆行人》MV发布那天,正好是广东深圳去支援香港的时候,歌曲在某网站上线一天就有十几万的点击量、几千人的转发,真是感受到了最美逆行人最应该得到的尊重和赞美。”

在赵连第心中,抗击疫情不只是医护人员的事,更是全社会参与的一场阻击战,所有的干部、群众都应该得到歌颂,正如《最美逆行人》歌词写的:大爱无言,你们践行使命;高风亮节,能屈能伸!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