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采样标本送检到检测结果上传:90分钟内完成! 深圳口岸核酸检测硬核速度这样炼就

编辑:黄春才2022-03-02 09:38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采用快速检测的方式,是特殊情况下面对特殊人群采取的特殊的方式。深圳口岸核酸检测采样标本送检到检测结果上传:90分钟内完成!

3月1日,在文锦渡口岸,工作人员将标本运送到深圳市口岸公共卫生应急实验室。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张焱焱摄

工作人员运送标本。

将标本运送到实验室标本接收区域。

在实验室内的试剂准备室,工作人员正在准备试剂。

在实验室内的扩增分析区忙碌的检测人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周婉军2月23日0时,深圳在文锦渡口岸、莲塘口岸、沙头角口岸建设的3个深圳市口岸公共卫生应急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3个实验室项目建设总历时仅1周,实验室投入使用后,相关口岸跨境货车司机入境核酸检测从采样标本送检到快速检测再到上报,90分钟之内完成。

采用快速检测的方式,是特殊情况下面对特殊人群采取的特殊的方式。深圳如何实现口岸公共卫生应急实验室高效运转?3月1日,深晚记者来到文锦渡口岸的深圳市口岸公共卫生应急实验室,探访“深圳检测速度”背后的故事。

仅仅90分钟检测流程环环相扣

3月1日7时10分,送检司机张善国从文锦渡口岸检测工作人员手上接过当天的第一批8管核酸采样标本后,马不停蹄,一脚油门直奔文锦渡口岸的深圳市口岸公共卫生应急实验室,他必须在10分钟内将标本送到实验室。

7时20分,样本被放入实验室接收窗的同时,张善国摁响对讲门铃,通知实验室里面的工作人员取样,随后再一次坐进驾驶室,继续赶赴口岸采样点取样本。与此同时,早已在实验室内做好准备的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取走样本,争分夺秒进入检测流程。试剂配置、加样、核酸提取、上机扩增检测,到结果上传完成,时间刚过8时40分。

整个过程,90分钟。如果问跨境货车司机从香港进入深圳后,多久能出核酸检测结果?这就是深圳给出的答案。

而此前,从采样到出结果大约需要4~6个小时,这一“飞跃式”的提速,是如何实现的?

“为了有效应对深港疫情,提升口岸新冠核酸检测能力,加快跨境货车司机入境核酸检测报告速度,在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之下,罗湖医院集团收到了建设文锦渡口岸、莲塘口岸、沙头角口岸共三个口岸公共卫生应急实验室的工作。当时市里下达的工作部署中,一个重中之重的要求就是希望我们能够进一步缩短检测时间,包括上报的时间。”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副主任莫红梅说。

这是一项艰巨但必须完成的任务。

2月8日,在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由深圳市卫健委主办的“新冠病毒快检设备应用及口岸方舱实验室建设研讨会”举办。深圳市卫健委医政处副处长林敏,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负责人及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中山大学第八附属医院、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等多个实验室的负责人齐聚一堂。

在那场聚集了深圳几乎所有检测专家的会议上,讨论只围绕一个诉求:让口岸新冠核酸检测快一点、更快一点。

“当时大家围绕新技术、新设备、新标准、新规范做了很多分享,让实验室建设规范再次提升了一个新的台阶。最后,我作为罗湖口岸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了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新冠病毒快检设备、检测试剂等应用及与常规方法的比对情况,根据比对结果计算检测设备需求,提出了口岸方舱实验室的初步建设方案。”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副主任、罗湖口岸实验室负责人莫红梅表示,会议最后为口岸实验室快检设备的应用及方舱实验室建设形成了6条专家共识。

最终,市卫健委结合专家意见及防控要求,对口岸实验室的建设形成了工作指南,既满足对阳性样本快速发现,又保证结果的准确性。尽可能缩短标本运送时间、提高各环节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接效率成为“提速秘籍”,通过压缩压缩再压缩,最终全流程被控制在90分钟之内。“检测时间大大缩短,一旦发现阳性病例的时候,市里有关部门就能够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减少深圳的防疫压力。”莫红梅告诉深晚记者。

“我们义不容辞”一周内三座检测室拔地而起

在文锦渡口岸停车场5楼,一座“L”形的白色板房实验室矗立在停车场一角。楼外,不时有一辆辆跨境货车从深圳河对岸的香港驶来;楼内,穿着白色防护服的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内来回穿梭,用最快的速度将检测结果上报。

这个仅用1周时间就建立起来的检测实验室背后,是无数专业工作者和普通人没日没夜的辛勤付出。

为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实验室建设工作,确定建设方案后,罗湖医院集团立即抽调集团纪委、医学检验中心、后勤保障部、物流配送中心、人力资源中心、财务管理中心、信息中心等各部门人员组成工作小组,火速推进实验室建设工作。

2月16日至23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深圳的最低温度仅6℃。从天亮到天黑,再到凌晨的灯火通明,伴随着寒风冷雨,施工人员坚守在实验室建设一线。

“那时候我们连夜吊装方舱,在关键时刻,没有人叫苦叫累,因为我们必须舍弃个人,全身心投入到这里。”说到建设时的点滴,莫红梅眼中噙满了泪水,“2月22日晚上,实验室验收完成后,我们又突然接到检测任务,那是最难熬的一个夜晚,我们必须保证每个设备和流程绝不能出一丝纰漏。”

2月23日7时20分,第一批标本准时来到实验室。“等检测结果出来后,我们的心才终于真正落下了。”莫红梅说,“现在,我们的工作人员分两班倒,每天从早上7时工作到次日凌晨1时,虽然加班加点是常事,但我们义不容辞。”

目前,文锦渡口岸、莲塘口岸、沙头角口岸的实验室核酸检测工作运行效果良好,核酸检测报告速率基本达标,为深圳口岸高效率、高质量的新冠核酸检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深港边境筑起了一道坚强的防疫屏障。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