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夯实数字龙华底座 打造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

编辑:陶倩2022-03-02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通过全域立体空间场景开发应用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大浪时尚小镇。

美团无人车智能配送助力科技防疫。

龙华国际商圈。

“数字龙华”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涵盖数字经济、数字城区和数字治理“三位一体”,数字城区为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搭建城市底座,提供应用场景。当前,龙华正在大力建设数字城区,打造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探索未来人居、未来交通、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文旅和未来商贸等领域的未来城市新体验。

多个场景落地赋能美好生活

在深圳北站下车,一杯无人配送的咖啡由机器人“小哥”送到手边;在大浪时尚小镇逛街,体感试衣镜不用换衣即可体验真实的上身效果;戴上VR眼镜,在观澜文化小镇尽情探索线上云游……日益便捷的数字化生活背后,是龙华区数字城区建设的缩影,这些未来城市场景将在龙华全域实现。

记者从龙华数字城区建设工作专班获悉,龙华按照人口发展规律及民生“七优”需求,从经济社会发展所盼所急所需出发,构建了龙华区数字城区建设“1+2+4+6+N”体系框架,运用BIM、CIM、数字孪生等技术手段,前瞻布局信息基础设施及融合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四大数字平台,借助六大片区试点载体,通过全域立体空间场景开发应用,让城市运转更智能,政务服务更高效,营商环境更友善,人民生活更美好。

为实现上述目标,龙华区从2021年以来,编制区数字城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域开放试验场景、发布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八大主题24项具体场景需求清单、承办2021SODIC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努力将龙华打造成数字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前沿地、全球颠覆性技术竞技场、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田和美好生活展示窗。

“目前,龙华已形成数字城区雏形,数字基础设施广泛建设,物联感知平台初具规模,数据算力平台推进有力,全域数字孪生基本成形,全域场景试验成效明显。”数字城区建设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甘泉表示,龙华区智慧城市建设成效连续两年跻身“中国县域智慧城市百强榜”前五强,数字城区将坚持“人城产融合发展”主题,聚焦城市数字平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及其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着力打造支撑数字经济、数字治理发展的城市底座。

龙华全力推进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政府端专门成立了龙华城市场景实验室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层面,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以需求为牵引、以场景为驱动、以技术为标准引导协助企业深入开展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建设。

据介绍,2021年8月发布场景需求清单至今,已有(美团)无人机及无人车智能配送、隔离酒店防跌倒监测、南方电网粤港澳大湾区首个V2G(车网互动)示范站、大浪时尚秀演等多个场景成功落地;深圳北站未来公园、国内首个氢能电动(美团)外卖车商业化应用示范等场景预计年内建成。

物联感知平台纳入终端设备总数全市第一

目前,龙华全区完成无线政务外网、云计算服务扩容等基座30个,建成5G基站7784个,布设多功能杆数1178个,汇聚视频探头3.95万余路,开放公益及政务WIFI数千个,实现全域优质通信及监管信号全覆盖;搭建全市第一的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网络,桩体规模达7930台;建设龙华世纪广场、大唐宝昌智慧电厂、智慧水务一二期、教育云、医疗114、交通管控平台、视频监控平台、龙华区防疫数据融合系统等数百个数字公园、数字能源、数字生态、数字交通、数字安防、数字公共服务设施及应用。

“在全域物联感知方面,龙华通过以租代建,搭建了全区统一的物联感知平台,平台兼容三大运营商网络和七大类标准协议,底层物联感知设备能够通过各种方式接入平台。”甘泉表示,物联感知平台目前已纳入空气、水、消防、路灯、安全用电、危化品企业、污染源企业、油烟企业等十大类超27万终端设备,总数全市第一。

在数据中台及智能运算能力平台方面,龙华初步建成全面汇聚政务、社会、互联网、感知等多源数据的大数据平台,逐步强化数据归集、融合、挖掘,助力可视化辅助决策作用,实现数据的社会经济价值提升。

此外,龙华推进存算一体的边缘计算节点建设,建成深圳报合等大数据中心,累计拥有机柜规模超5000个;推动算力“云边端”统筹供给和协同调度,基本实现政务数据全部上云。

打造数字孪生试点平台

构建多维立体未来城市空间

“数字孪生是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的虚实交融,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是龙华区探索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的重要部分。”甘泉介绍,龙华探索构建多维立体的未来城市空间,按照“统一底座、特色应用”的原则,遴选深圳北站等六大重点片区结合各自特点试点建设差异化数字孪生系统平台,为民生七优、空间优化和城市安全等提供一体化支撑。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北站国际商务区以空间再造为目标,结合高密度建成区特色,以综合管理、消防管控、人流疏散等为重点,打造数字孪生试点平台,目前已基本完成10平方公里范围内建筑三维模型单体化构建及3000余栋建筑单体模型精修工作。

龙华国际商圈以促进数字消费为目的,结合城市更新项目集聚特点,围绕用地功能核查、公共配套核查、建筑方案辅助审核决策,打造龙华区重点片区数字开发建设平台。鹭湖中心城结合公共服务核心区特色,以公共资源数字化共享体验及政府智能管控为重点,打造数字城市智能控制中心。

九龙山数字城聚焦数字园区,整合空间、能源等数字化应用,打造数字融合应用示范高地。大浪时尚小镇围绕数字时尚体验,加快数字时尚、数字电商、数字体验展示相关部署建设。观澜文化小镇加快实施数字产业+传统文化,激活历史文化资源,打造跨越物理空间限制的文旅IP。

记者 雷钦健/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评论

高标准大踏步建设

“人城产融合发展”数字城区

建设数字城区,打造未来城市试验区,大大丰富了市民城市生活体验。许多龙华人逐渐感受到城市生活的日益便捷,这背后是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渐渐渗透进各类日常生活场景。

城市是为更好组织生产力而形成。数字城区是为更智能地给辖区居民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存在,它在每一个龙华人的生活里,让人们感受到切实的便利。这样的数字城区,是人文的、温暖的、属于人民的数字城区。

无奋斗,不龙华。当前,龙华全区上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高标准大踏步建设“人城产融合发展”数字城区,一幅智慧便捷的未来城市图画正在徐徐展开,一个更美好的数字龙华值得期待。雷钦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