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网课怎样教出彩 老师们如此多招

编辑:陶倩2022-03-01 09: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清泉外国语学校四年级8班的语文教师马鑫正在给学生上线上课程。

龙华区清泉外国语学校教师子女在校园里上线上课程。

龙华区鹭湖外国语小学的舞蹈教师刘谭婷在舞蹈室给学生上线上课程。

龙华区清泉外国语学校四年级5班的体育教师吴拔正在给学生上线上课程。


2022年2月21日,龙华线上教学全面启动。

据介绍,龙华云校由龙华区教育局联合腾讯教育打造。“名师直播公开课展示活动”则是龙华区教育局针对因受疫情影响而不能返校的区域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学生,推出的线上教学活动。

自面向全区发布“名师征集令”以来,全区教师踊跃报名,通过线上资格筛选,层层选拔,最终有220名教师参与龙华云校直播,龙华区学校报名参与直播的46所学校,351326名学生观看云校直播。截至25日,一周共有262节直播课在龙华云校平台进行展示。

照顾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

“每天六堂课,课程均衡分配给各个科目,现在的课时虽然不多,但是孩子们在家里的时候,我们也会全程跟家长互动沟通,让家长督促孩子学习。”清泉外国语学校校长谢业周介绍,除了上网课外,老师们晚上也会安排单独的辅导时间,为学生解答难题。“在线上,我们也尽量照顾到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开足开齐课程。”

“我是学校初中语文组主要负责人,在教科过程中,我们提倡小组成员踊跃回答,给他们积分并予以表扬,课堂中也会邀请学生发言,既能提醒一下当时不在状态的孩子,也能拉近师生的距离,让孩子们有参与感。”清泉外国语学校初一年级语文教师刘敏建议,在课堂施教的具体过程中,可以穿插一些游戏互动环节。刘敏介绍:“我们首先推出了古诗文教学,想把中国的传统文化融入特殊时期的课堂中来,让经典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润泽他们的成长,让他们能够充分地利用在家的时间去背诵、朗读。”

鹭湖外国语小学数学老师马方会说:“网课课前准备时,选择和学习相关的‘小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观察物体》这节课,我选择了‘找不同’、‘走迷宫’游戏来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需要动手操作时,我会结合学生课前作品和微课片段,让观察和想象更直观。由于网课的时长限制,学习需要更精炼,因此我也会选择学生课前预习提出的关键问题进行‘讨论’,学生们在评论区也有了更多发言和参与的机会。相比于两年前的忙乱,现在更是有条不紊。”

三重互动激发网课学习热情

清泉外国语学校四年级体育教师刘斌林认为,体育课的线上教学是一项非常严峻的挑战。“线下教学时,体育教师可以利用场地,可以掌握学生的实时动态,但是在线上的体育运动,我们很难精准把控学生对于这个动作的掌握程度。”

针对这些难题,刘斌林告诉记者:“学校一直都有开展线上体育,包括平时督促学生线上跳绳、参加线上体育运动会等,我们也会及时跟进反馈和评奖,让每一个参与到线上运动会的学生都可以得奖。”

鹭湖外国语小学体育老师刘思彤表示:“增加孩子们的线上互动非常重要,我会以案例描述或视频播放为主,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孩子们线上举手发言,并给予线上奖励。”

“舞蹈课最重要的是面对面示范,我们采用腾讯会议视频,让每个学生都打开摄像头,增加线上课堂的互动性,我们也会做一些竞赛性、知识性的课堂活动,引导孩子们掌握知识。”鹭湖外国语小学舞蹈老师刘谭婷说。“我们会把每一节直播课的内容都做成微课,学生在直播课上没有掌握到的时候,可以在微课中继续去巩固。”

“我比较喜欢美术课,美术老师会给大家展示剪纸。”清泉外国语学校四年级学生刘祉盈说,“相较于线下的课程,我觉得上网课也有有趣的地方,比如说大家可以在聊天框打字,如果要举手发言,也可以在聊天区里跟老师说。”

鹭湖外国语小学家长张女士表示:“在线上教学的特殊时期,作为家长心里有焦虑感。线上教学不能把所有教学的压力都给到学校,我会在每天线上教学之前带着孩子一起预习,并且跟孩子制定一个规定,让他能够自觉准时去参与线上教学。晚上回到家的时候,我会跟孩子一起复习当天的学习内容,一起预习明天要学习的内容。”

“上网课挺好玩的,我每天可以跟老师互动。”鹭湖外国语小学学生黄祉琳表示,“线上学习时间比较短,每天上午和下午的体育课上,我们都可以跟着老师的节奏动起来,线上学习也可以跟老师互动,遇到困难的时候,老师也可以及时帮我解决。”

文化课程之外还有美体艺

“龙华有成功的线上教学经验,2020年全国开启了首次大规模线上教学活动,‘龙华云校’作为广东省唯一一个教育类案例入选了人民日报评选的全国数字化十大转型成功案例。龙华也有创新的工作机制,2021年寒假,龙华教育联合全社会的力量,创新了教育供给侧改革。我们组成了教育服务矩阵,开展了寒假教育公益服务活动,助力全国学生度过‘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活动的社会反响很好。”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化与科技部主任陈庆涛表示,“成功经验+创新机制”是做好这次线上教学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底气。

陈庆涛介绍,这次的线上教学有三个举措。一是精品课程资源全覆盖,龙华云校已打通了深圳市教育云的课程资源平台,涵盖了全学科全学段的课程资源,为全区线上教学托底,给教师备课减轻负担;二是名师直播公开课,面向全区征集名师成体系开展线上直播公开课,各校可结合区级公开课的课表规划本校的教学,目前共征集了863位教师,21号首播当天,53位教师开启了直播,3万多学生观看了直播;三是双线混融项目式学习的跨域研学,针对居家学习的特点,设计“线上+线下”的项目式学习课程,比如基于劳动教育背景下的“烹饪大赛”“同唱一首歌”“共绘一幅画”“跳绳大挑战”等,将强调五育并举,将活动课程化。

据了解,为了缓解同学们居家学习的紧张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龙华云校在线教学期间除了根据国家课程进度设置了文化课程之外,还设置了美术课程,体育锻炼、艺术鉴赏等课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的焦虑和疲劳。

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龙华云校基于素养导向的双新改革背景,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的育人思想,结合“五项管理”以及“双减”政策,对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周密部署、合理安排、科学指导。线上课程设置丰富多彩,教学教研百花齐放,作业设计评价独具一格,学习资源推送充足适切,视导督导全程跟进指导,多措并举引导学生云端战疫,全面成长。

记者 张瑜/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